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英国外交官称伊朗阻挠核查人员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英国外交官20日表示,伊朗禁止一位联合国高级武器核查专家入境,并且减少了多次入境签证的发放。

  路透社援引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外交人士的话说,伊朗没有完全阻断对那些符合安全协议的核设施的基础检查,核查人员可以继续进行工作。

  但是另外两位外交人士称伊朗最近拒绝向一位资深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发放新的签证。该专家的专业领域是离心分离机以及伊朗在四月开始的核裂变计划所使用的设备。

  西方外交人士表示,对那些申请多次入境签证的核查人员,伊朗正在增加发放一次入境签证。

  外交人士对路透社说:“至今这已经影响了四五位核查人员的工作了,并且美国对伊朗的入境问题也非常担忧。”

  “伊朗不是设置完全的障碍,只是想通过自己的权力是局面复杂化。他们已经将合作程度降到谈判规定的最低限度。”

  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放弃核浓缩计划,否则将对其进行贸易及其他的制裁。伊朗计划在给8月22日对六国核方案作出答复。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承认,“伊朗要求撤换一名核查人员,因为我们不满意他的行为。他们没有完成核查人员的义务。”但该发言人没有进一步具体说明情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将继续给予核查人员正常的渠道接近核设施,但是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话,这种情况将可能会改变。

  在伊朗官方22日回应联合国安理会最后限期之前,伊朗表示它可以考虑将暂缓核浓缩计划作为讨论对伊朗实施援助的一部份,但这不能作为一个预设前提。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将根据高级核查队伍在这个月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在8月31日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证明伊朗是否符合安理会的要求。

  一位资深外交人员表示,被拒入境的核查人员是上周抵达伊朗的核查小组中的一员。目前共有250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在伊朗核查。伊朗在今年2月份开始减少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因为它收回了年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在通知之后的短时间内检查秘密军队核能研究的承诺,这个承诺在2003年作出。(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