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视之父”百年悄然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19日是有“电视之父”之称的美国科学家菲洛·泰勒·法恩斯沃思诞辰百年纪念日。1927年,法恩斯沃思成功用电子技术把图像从摄像机传输到接收器上,这是公认的电视诞生标志。成为“电视之父”并未带给法恩斯沃思名利,反而惹来官司,但他还是穷其一生致力于电视传输技术研究。

  少年早慧

  法恩斯沃思出生于美国犹他州西部。他幼年居住的地方没有电力供应,但他那时已开始学习电力知识。后来搬到爱达荷州一所有电的房子后,法恩斯沃思开始电力试验,并在12岁时自制一台电动车,后来又造出洗衣机供家人使用。

  14岁时,法恩斯沃思产生了用电传输图像和声音的想法。不久后,他就画出一个传输器草图,并拿给老师贾斯廷·托尔曼看。这张简单草图,就是现代电视机和电视传输技术的雏形。

  但是,想继续搞研究的法恩斯沃思却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一方面,他没有足够资金;另一方面,没人会相信一个14岁孩子的话。据美联社报道,专家后来研究发现,当时世界上可能只有10个人能理解法恩斯沃思的想法。

  法恩斯沃思只好暂时搁置自己的设计。

  发明电视

  高中毕业后,法恩斯沃思进入犹他州杨伯翰大学。但因父亲去世,他不得不中途退学。

  退学后,法恩斯沃思来到加州旧金山,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简陋实验室,继续他的研究。1927年9月7日,年仅21岁的法恩斯沃思成功利用电子技术,把画着一条线的玻璃板图像从摄像机传送到接收器上。虽然当时图像很不清晰,但这套设备运行良好。

  几个月之内,不少投资者表示愿向法恩斯沃思提供资金供他继续研究。1930年8月,美国政府授予法恩斯沃思专利权,使他的发明受到专利保护。

  法恩斯沃思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专注于电视传输设备研究,并发明了100多种电视传输设备,为现代电视最终成型作出巨大贡献。

  徒增烦恼

  法恩斯沃思发明电视后不久,又有一些人宣布自己为电视发明者,其中包括美国无线电公司首席电视工程师弗拉基米尔·佐里金。

  财力雄厚的美国无线电公司为获得制造、出售电视机的权利,把法恩斯沃思告上法庭。美国无线电公司的代表律师称,佐里金1923年就造出一个机械电视传输器,但无法提供证据证明传输器可以使用。

  法恩斯沃思的老师托尔曼则出庭作证说,法恩斯沃思早在1921年就提出电视传输器概念,并拿出法恩斯沃思当时所画草图。

  1935年,法庭最后判定法恩斯沃思胜诉。但这没能阻止美国无线电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大量生产和售卖电视机,还把佐里金和公司总裁戴维·萨尔诺夫推举为“电视之父”。而且,美国无线电公司在败诉多年后才答应付专利使用费给法恩斯沃思。

  终获认可

  法恩斯沃思唯一一次在美国全国性电视节目中露脸是在1957年。当时,他作为神秘来宾参加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名为“我知道了一个秘密”的游戏节目,回答到场嘉宾为猜出来宾身份提出的各种问题。遗憾的是,嘉宾们都不知道他是“电视之父”。而作为胜利者的法恩斯沃思只得到80美元奖金。

  法恩斯沃思于1971年去世,享年64岁。由于发明电视并没有带给他巨大名利,反而令他惹上官司,法恩斯沃思对自己的发明并没有太多好感。他晚年曾尖锐地批评自己的发明是“一种令人们浪费生活的方式”,并禁止家人看电视。

  不过,电视成为家家户户的必需品这一事实却无法改变。法恩斯沃思的卓越贡献也获得人们认可。

  美国《时代》周刊把法恩斯沃思列为20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100人之一。2002年美国“艾美奖”组织者安排了纪念电视诞生75周年的特别环节,并邀请法恩斯沃思的妻子埃尔玛·法恩斯沃思上台,代表他接受全世界观众的敬意。此外,剧作家阿伦·索金还准备创作一部关于法恩斯沃思生平的戏剧,计划在2007年秋季上演。管亚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