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IA涉嫌违法调取英国银行数据追踪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 美国政府授权进行的一项将英国银行交易数据传输给中央情报局(CIA ) 的秘密计划可能涉嫌违反英国和欧洲的法律。

  负责执行《数据保护法案》的信息委员会委员正在对这一秘密项目进行调查。这一项目将全世界各地的银行交易电脑数据传输至中央情报局,旨在追踪伊斯兰圣战主义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

  美国政府已经承认,这个机构一直在从事这项活动。他们从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合作者那里获取国际金融交易记录。这个合作者负责为世界各银行提供金融交易服务。这一项目自9·11恐怖袭击后就已经开始了。

  每年,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将数据传输给中央情报局,这些数据包含约460万次英国银行交易的详细数据。

  信息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告诉《卫报》记者说,他们正在“严肃认真地”对待隐私问题。如果中央情报局可以获得属于欧洲公民的个人金融数据,那么这就“违反了欧盟的数据保护法律”。

  这名发言人还补充说,如果中央情报局获得的数据里包括英国银行的交易信息,那么他们还涉嫌违反英国的数据保护法律。这名委员正在要求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和比利时有关机构提供更多的情况,从而决定如何解决这件事情。

  英格兰银行是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管理委员会的十家核心银行之一。他们透露说,早在2002年他们已经将这个项目通报给英国政府。“当我们得知这件事情以后,便通知了英国

财政部。”英格兰银行的皮特·罗杰斯说。“我们还告知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他们必须自己和政府交涉。我们并没有参与这件事。这件事事关国家安全而不仅仅是金融领域。这是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和英国政府之间的事。”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上月在一份回答国会质询的书面回答中证实,英国政府知道这个项目的存在。这位财政大臣援引不得“就某些特定的安全问题”进行评论的政府政策,拒绝回答他们是否采取了措施以“保护那些自己的金融交易信息成为美国联合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进行反恐调查的一部分的英国公民的隐私权”。戈登还拒绝评判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的这个项目是否“符合”欧盟人权法案第八条的“法律要求”。

  提交了这些问题的英国财政部自由民主党发言人文森特·凯布尔表示“戈登的无力抗辩的回答显示出这位财政部长正在从国家安全那里寻求庇护。我不想问涉及个人案件的敏感的安全信息,但希望确认和美国政府的这项合作是合法的。”

  英国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说,政府“没有理由相信这项合作是违法的”。他还补充说,“这项计划强有力地支持美国寻找、瓦解和切断资助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的努力。”这名发言人拒绝对信息委员会委员认为此项计划违法的评价做出评论。

  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犯罪事务的副部长斯图亚特·列维说,依照美国法律,从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获取信息的法律基础是“十分清楚的”。

  美国财政部后来承认,至少有一项搜索活动是“不合适的”,这引起了人们对滥用这个项目的可能性的担忧。“进行了那项不合适的搜索的人已经不在这个项目组里工作了。”一名发言人说。

  全世界银行间金融电信学会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是应一份合法的传票的要求这么做的。“我们的根本原则一直都是保护我们用户的数据的机密性,同时也遵守与我们有合作的国家的法律义务。”这份声明说。(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