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长寿基因"秘密在于促使细胞"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29 国际在线

  新华社伦敦8月20日电(记者 葛秋芳):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长寿基因”之所以能使生物长寿,可能是因为它们拥有抗癌能力。

  生物学家多年来在线虫、老鼠和两翼昆虫体内发现了一些可大大延长生物寿命的基因。这些基因参与多种生物化学过程,涉及生长激素、胰岛素、食物摄取和热量限制等方面。

  据英国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着重研究了其中一种“长寿基因”DAF-2与肿瘤生长的关联。这种“长寿基因”是一种影响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的基因变种,此前研究显示它可使实验动物的存活期大幅延长。而另一种致癌的变异基因会使实验动物体内生长肿瘤,并过早死去。

  研究人员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了一种秀丽隐杆线虫,上述两个基因在其体内都起作用。结果这种线虫的寿命比普通线虫的寿命长,且与只拥有该“长寿基因”而缺乏致癌基因的线虫相同。这表明“长寿基因”抵消了致癌基因的作用,使线虫获得对癌症的免疫力。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DAF-2“长寿基因”能够刺激细胞凋亡。

  凋亡通过一系列程序促使细胞“自杀”,是机体清除多余细胞的重要机制。应该凋亡的细胞没有按计划死去,持续生存并无限增殖,被认为是某些癌症发病的根源。

  研究人员还用同样方法对其他3种“长寿基因”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即使线虫体内拥有致癌基因,只要它拥有任何一种“长寿基因”,其寿命就比普通线虫更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