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俄报披露柏林墙修建和拆毁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45年前,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的决定,1961年8月13日在东西柏林之间设立界线,为日后修建柏林墙提供了政治依据。这堵墙成为冷战的主要标志,将世界划分成两个军事政治阵营。在柏林墙存在的岁月里发生过500多起东德人逃往西柏林的事件,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而丧生,德国历史学家至今无定论,通常认为有227人在外逃中命丧黄泉。俄罗斯《新闻时报》最近刊登一篇题为《谁都没打算建柏林墙!》的文章,揭示了柏林墙修建和拆毁内幕。文章要点如下:

  波茨坦历史研究中心的赫特勒最近公布了自己的调查结果。据他核实,1961年至1989年有125人因柏林墙而死亡,其中70人在企图翻越柏林墙时被当场击毙,21人受重伤致死,其余人有的是在偷渡未遂后自杀,有的是被误杀的无外逃意向的百姓。

  无论修建或拆毁柏林墙,都举行过外国记者招待会。1961年6月15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会见记者。10天前赫鲁晓夫在日内瓦向美国总统转交了一份有关柏林问题的著名备忘录。在这个文件中苏联领导人通报说,苏联与民主德国将单独签订和约,建议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

  西方对苏联的建议非常不满,于是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宣传浪潮。外国记者们向乌布利希的提问集中在西柏林问题上,当时谁都没有想到会出现柏林墙。一位西德记者问道:“国境线将穿过勃兰登堡门吗?您是否想到可能产生的全部后果?”乌布利希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说:“我是这样理解您的问题的,西德一些人希望我们动员自己的工人去建墙。对此我一无所知。建筑工人主要是建住宅楼,他们全心全意地在盖房。谁都没打算建什么墙!”

  但是两个月之后,8月13日清晨,在柏林西部出现了铁丝网和栅栏,随后便开始建固定的墙。在民主德国的宣传中从来不使用“墙”一词,官方将这个建筑称为“反法西斯护堤”或“边界”。

  1989年11月9日推倒柏林墙也是从召开记者会开始的。这一天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沙博夫斯基会见记者,通报党的领导层决定简化东德公民出境办法,他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宣读中央的决议“……允许个人出境,不必说明任何理由……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批准出境……可以通过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的所有边境检查站出境”。

  这时意大利记者提问说:“什么时候开始执行?”这位政治局委员想了一下说,“据我所知,现在就立即执行”。记者们纷纷打电话抢发这个消息,几个小时后东柏林的大批居民开始冲击边防检查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