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甘蔗“支撑”汽车200万辆 巴西能源有望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6 国际在线

  

小甘蔗“支撑”汽车200万辆巴西能源有望独立

  国际在线消息:在油价高涨,人们担心能源危机再次到来的今天,世界上有一个国家似乎可以“高枕无忧”,那就是巴西。巴西政府有望在今年宣布,该国历史上第一次将实现能源独立。而成就这一奇迹的,就是巴西独特的乙醇替代技术。

  乙醇替代40%汽油

  在巴西,不少汽车既可以使用汽油、也可以使用从甘蔗中提炼出的替代型燃料——乙醇。由于今年乙醇产量有望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巴西的几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大胆预言,他们今年年底将彻底淘汰燃油汽车,全部转产乙醇汽车。

  在巴西全国的任意一家加油站,司机们都有三种燃料可供选择——乙醇、汽油和高级汽油,而在汽油中也含有20%的乙醇成分。至于价格,乙醇当然也有绝对优势。每升乙醇售价53美分,大大低于每升99美分的汽油价格。当地司机说:“我只在没办法时才会买汽油。”

  据里约热内卢剑桥能源研究联合会的统计,乙醇已经替代了全国汽油消费量的40%,成为帮助巴西实现能源进出口平衡的重要基石。

  扩大甘蔗种植面积

  为了扩大甘蔗种植的面积,从明年开始,巴西将在目前340个甘蔗种植园的基础上,再新增40个至50个种植园。

  纤维乙醇是未来选择

  一些专家预言,巴西能源产业的真正未来是一种名叫纤维乙醇的生物燃料,这种纤维乙醇可以从任意一种软枝草甚至废纸中提取。巴西甘蔗经过长期的改进,其可提炼程度大幅度提高,而秆茎则更柔软和易于折断,更适合加工转化成能源。目前,美国已着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美国能源部这个月拨款2.5亿美元,建立两个新研究中心从事相关研究。黄力颖

  环保汽车“诞生”记

  ■最新数据表明,巴西新一代乙醇燃料汽车总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大关。在巴西,使用汽油和乙醇双燃料混合动力的汽车,占全国汽车市场总量的77%。

  ■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石油危机,给巴西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从那时起,巴西政府就重新调整能源战略,决心实现能源多元化。

  ■通过利用本土丰富的蔗糖资源,巴西于1975年成功开发出汽车用乙醇燃料,为日后发展做好了铺垫。

  ■2003年,巴西福特汽车分公司推出了首辆汽油、乙醇双燃料汽车。

  ■为推广乙醇燃料汽车的使用,巴西政府决定向普通汽车购买者征收16%的消费税,而只向乙醇燃料汽车购买者征收14%的消费税。

  记者连线

  巴西在利用生物质能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这对我国利用新能源有很大的启示性。对此,记者今天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夏义善研究员。

  夏义善说:“我国利用麻秆、秸秆等生物废料提炼乙醇,作为和汽油混和的燃料驱动汽车,这项技术已在北京等多个城市使用,但我国还没有完全利用乙醇替代汽油作为燃料的汽车。巴西大多数汽车完全用乙醇驱动,这对我国发展生物环保燃料有启示作用。目前我国已能从4至6公斤草本或木本废料中提取1公斤乙醇,这项技术还可以继续发展;不少人一听就害怕的地沟油,我国技术人员从地沟油中提取生物燃料的技术已取得相当大的成绩。”

  巴西非常重视发展生物环保燃料,有很多措施值得借鉴。夏义善特别指出:巴西是热带国家,大量种植甘蔗,有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我国要发展能源战略也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应晓燕)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