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特兰蒂斯"号紧急抢修不会推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04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新闻晨报

  定于本月27日发射升空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1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接受紧急检修,原因是航天飞机主通讯天线4个固定螺栓中两个出现故障。

  与此同时,“亚特兰蒂斯”号机组成员继续他们持续4年半的集体训练。这次训练创
下航天飞机机组成员训练时间最长纪录。

  技术问题25年前就存在

  “亚特兰蒂斯”号此次接受紧急检修的原因是,固定其主通讯天线的4个螺栓中有两个长度过短,容易在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发生松动并脱落,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这个技术问题在25年前“亚特兰蒂斯”号建成之初就已存在,但幸运的是,自从“亚特兰蒂斯”号服役以来,已往返地球与太空之间26次,而这个技术问题尚未引发危险。

  美国宇航局(NASA)工程人员在“亚特兰蒂斯”号18米长的载荷舱前端架设了工作平台。

  由于“亚特兰蒂斯”号处于等待发射的垂直状态,因此工作平台架设难度很大。在平台上实施维修也因“亚特兰蒂斯”号的垂直状态而越发困难。一名工程人员必须侧身躺在工作台的一块狭窄踏板上,才能触及并更换故障螺栓。

  不会推迟本月发射计划

  NASA希望检修工作两天内完成,强调这次检修应该不会推迟“亚特兰蒂斯”号原定本月27日发射的计划。

  “这次螺栓更换工作本身并不复杂,如果我们在更换过程中不发现其他故障,那么航天飞机将如期升空,”NASA发射主任迈克·莱因巴克说。

  美国“奋进”号和“发现”号航天飞机也已面临螺栓问题,但由于这两架机库中的航天飞机处于水平状态,维修难度相对较小。

  6名机组成员集训4年半

  “亚特兰蒂斯”号本应3年前发射升空,但“哥伦比亚”号失事暴露这些航天飞机的安全隐患。因此,“亚特兰蒂斯”号迟迟无法重返太空。

  由于推迟升空,“亚特兰蒂斯”号6名机组成员共同经历了为期4年半的训练期。这在航天飞机机组成员训练史上历时最长。

  “‘哥伦比亚’号(出事)后,我曾想这架航天飞机是否会飞上太空……我当时很担心将没有机会这么做,”即将首次踏上太空之旅的“亚特兰蒂斯”号飞行员克里斯·弗格森说。

  1600多天的集体训练使“亚特兰蒂斯”号机组成员构成紧密的集体。“你很长时间里和一个群体在一起,你已经真正像一个(其中的)家庭成员了,”“亚特兰蒂斯”号指挥官布伦特·杰特说,“同任何一个家庭一样,我们有自己的圈内笑话。”

  “亚特兰蒂斯”号将首次执行国际空间站恢复建设工作。“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失事后,“发现”号两次升空,验证了安全性能升级的可靠性,为“亚特兰蒂斯”号再度出击铺平道路。

  “亚特兰蒂斯”号此次将装载16吨重的设备奔向太空,其中包括国际空间站的第二组太阳能电池板。这组电池板将使空间站发电量翻一番。

  “亚特兰蒂斯”号等3架航天飞机是当前唯一能把大型组件运送到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器。运输工作预计在这些航天飞机2010年退役前完成。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