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朗再次举行军演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8月21日电 (记者 梁有昶 徐俨俨) 伊朗军方20日在军演中试射了一种射程为80至250公里的地对地战术导弹,此外还将进行地对舰导弹试射。从本月19日开始,伊朗军方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陆海空三军大规模演习,为期5周。今年4月初,伊朗也曾在南部地区操练三军。不到半年时间,伊朗已两度举行大型军演。那么,伊朗再次举行军演用意何在呢?

  据演习指挥中心发言人哈达尼准将透露,在此次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的军演中,伊军将投入12个团的兵力,演习范围涉及伊朗14个省份,其目的在于演练各种新战术,测试一些新式武器装备。目前,第一阶段的演习已在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举行,内容主要是空中打击演练。

  在4月初的军演中,伊军接二连三地抛出新式武器,其中既有隐形导弹,也有高速鱼雷,其主旨显然是强调自己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在8月份的这次军演中,伊军将演练的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强调要在军演中采用“最新的防务理念”。伊朗陆军司令达德拉斯准将19日在指挥军队演习时说,伊朗陆军将根据实际情况提升其防卫能力,以便有效地阻遏任何针对伊朗的侵略行动。可见,军演的关键是一个“防”字。那么,伊朗要防谁呢?

  参加这次军演的伊朗将领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前不久发生激烈冲突,伊朗要防止以发动袭击,这反映出伊朗对以色列的戒心。伊朗非常清楚,比真主党更令以色列担忧的是伊朗的核设施和远程导弹。

  然而,对于伊朗来说,以色列的威胁还不会让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进行两次大规模军演。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朗看来,真正对它产生威胁的头号战略敌人是美国。只要看一下伊朗周围地区的美军基地,就不难看出伊朗的“心病”。更重要的是,美国一直指控伊朗可能“秘密发展核武器”以及“支持恐怖组织”,并经常以此为由对伊朗进行限制和打压,希望迫使伊朗改变政策。

  伊朗领导人近来多次表示,美国以核问题和反恐为借口打压伊朗,目的是想在中东乃至整个世界实现霸权。

  本月22日,伊朗将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六国方案作出答复;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时刻之际,伊朗高调进行大规模军演,并公开表示有能力抵御任何军事进攻,其目的也是为了警告美国不要以制裁或武力相威胁,最好还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但是,美国并不为伊朗的强硬姿态所动。白宫女发言人在伊朗试射短程导弹后宣称,伊朗这种展示武力的举动只能使人们对它的“核野心”更加“担忧”,这将对美国在中东和欧洲的盟友乃至美国本身造成威胁。她明确表示,如果伊朗不遵守安理会决议,等着它的将是国际制裁。(完)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