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将联合举行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9:5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公安部21日宣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将于8月24日至26日联合举行代号为“天山-1号(2006)”的反恐演习,地点设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州和中国的新疆伊宁市。

  中国公安部说,这是中外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届时,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及另外一些国家将派观察员参加。

  公安部负责人说,此次反恐联合演习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理事会此前做出的相关决议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行。

  中国公安部并未透露此次联合反恐演习的各方参演人数和演练科目等具体细节。

  北京的安全问题分析人士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将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视为公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维护成员国安全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这位分析人士说,此次反恐联合演习将显示上合组织近年来不断提高的地区影响力,以及中国近年来在国际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打击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的坚强决心,具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较早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一次会议上指出,打击“三股势力”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他说,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签署的一系列有关打击“三股势力”的文件,在奠定成员国合作基础的同时,也使这方面的工作变得更加具体和有针对性。

  然而,张德广也强调,上海合作组织不会成为一个军事联盟,也不会成为某种封闭的政治联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期间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决心联起手来,继续加强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这一领域的合作。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欧亚大陆的安全、维护欧亚大陆和平与稳定最为关注。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共同边境线长达1700多公里,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2002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领导人在例行会晤期间签署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草案)的决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草案)。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代号为“联合-2003”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5年8月18日到25日,中俄两国举行了“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徐京跃 刘晓莉 魏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