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组织加速转型 日澳可能成为全球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8:20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2日电 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报道,自从前苏联解体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就开始了一次雄心勃勃的战略转型工作,希望能把自己从一个“冷战时代的地区性军事集团”,在21世纪变成全球性的政治和军事同盟。有了这个既定方针,北约组织首先不断东扩,很多原本属于“敌人阵营”的欧洲东部的国家纷纷加入其中。与此同时,北约的防卫策略也在发生变化,强调要积极应对全球面临的更广泛安全问题,尤其不放过那些关系西方国家切身利益的事件。

  北约转型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个原本属于欧洲的军事组织承担着万里之外中亚国家阿富汗急需的维和任务,并且不断扩大自己维和活动的地理范围。这是北约首次在欧洲大陆以外地区开展军事行动。美国更乐得将支持阿富汗新政府的任务移交给北约负责。此外,北约还在解决苏丹、中东等地区的危机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并且正在努力寻求所谓的“全球合作伙伴”。不过,北约在转型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最主要就是北约的干预能力、工作效率和资金问题了。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北约将自己的工作扩大到全球诸多热点问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可是,如果在此事上操之过急,那么北约的转型工作很可能会变得“费力不讨好”。目前,北约在阿富汗派驻有1.6万官兵。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增加到2.5万左右。由于当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与党十分活跃,不断发动各种袭击活动,给北约部队造成了不容忽视的伤亡,这让一些积极参与此事的北约国家感到很大压力。不过,有专家认为,困难是暂时的,也是北约成功转型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有观察家担心,北约在一些行动中超越了自身能力,这将危及到该组织的角色转变进程。在北约扩大和目标问题上,这个军事同盟内部也存在分歧。比如,法国对“削弱核心国”(美国)的作用很感兴趣,而其它一些成员国则担心北约在转型后成为“小型联合国”,结果变得既没效率又缺乏生气。其实,北约在扩充过程中还是取得了一定进展的,其中,目前该组织在阿富汗的行动就不必每次都报告给北约最高指挥部批准了,而是由当地的北约司令部直接负责指挥即可。

  今年11月,在里加举行的北约首脑峰会上将首次成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并且商讨购买8架C-17大型运输机的问题,但这种做法这恐怕要加大各个成员的国防开支,很可能会引起部分小国的不满。在这次峰会上,日本和

澳大利亚也可能成为北约的“全球伙伴”。不过,未来北约恐怕不会继续吸收更多新成员。在众多申请者当中,只有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可能获得批准,而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
则不太可能如愿以偿加入这个军事政治组织。北约将继续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环境中前进。

  在北约转型过程中,美军则积极挖掘符合自己利益的内容,比如,美国除了在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和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建造陆基反弹道导弹基地外,还准备在一些北约成员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包括波兰、捷克、匈牙利、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如果美方顺利在中欧和东欧国家部署早期预警雷达和陆基拦截导弹,那么将打破现有的国际战略平衡状态:这些发射井很容易被转换为战略导弹发射平台。另外,美国也把击落弹道导弹造成的后果的转嫁到了欧洲国家身上。(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