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萨第二案开庭萨达姆拒绝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21日正式开庭审理针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第二桩起诉———安法勒案。萨达姆被指控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安法勒行动”中犯有种族屠杀和战争罪等罪名。

  庭审中,萨达姆再次显露出对法庭不屑一顾的态度,从开庭时就与主审法官针锋相对,并拒绝对检控方的指控认罪。

  萨氏蔑视法庭

  庭审开始前,萨达姆作为第一名被告进入法庭。随后进场的是本案其余6名被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供的电视画面中,萨达姆身着黑色西服、白色衬衫,精神状态良好。上月,萨达姆曾因绝食10多天而被送入医院,一度缺席杜贾尔村案部分庭审。

  当什叶派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按照程序要求萨达姆说明自己身份时,萨达姆再次显示出自己蔑视法庭的态度:“你知道我是谁。”

  阿米里强调,法律规定被告必须说明身份。他问萨达姆:“你遵守这项法律规定么?”

  萨达姆不甘示弱,称“这是占领者制定的法律”。几番交锋后,萨达姆用清晰有力的声音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伊拉克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

  阿米里随后宣布,萨达姆被控犯有种族屠杀和战争罪,询问他“有罪还是无罪”。萨达姆仍然以不屑回应。阿米里最后代替他在法庭文件的认罪答辩中记下了“无罪辩解”。

  控方陈述罪行

  庭审此后进入检控方陈述阶段。

  根据指控,1987年至1988年间,萨达姆政府指责库尔德武装勾结伊朗,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于是展开代号“安法勒行动”的报复措施,清洗库尔德武装以及该国北部与伊朗接壤地区的库尔德居民,并在那里建立“禁区”。

  根据幸存者回忆,许多库尔德村庄在行动中被夷为平地,无数年轻人失踪。据库尔德人统计,超过10万名库尔德人在这次行动中丧生,数万人被赶出家园。“是时间让我们来了解针对库尔德人犯下的这一罪行了,了解它的规模和数量,”检控官穆恩齐克·法鲁恩在陈述中说,“那些村庄被整个夷为平地,似乎杀害这些村民还不够,……妻子等待丈夫回来,家人等待孩子回来,但都无济于事。”

  此外,检方还指控当时的伊拉克军队在行动中使用违禁的芥子气和神经毒气对付村民。毒气攻击行动中最令人震惊的事件是在1988年对库尔德村庄哈拉布贾村的袭击,5000名村民在袭击中死亡。不过,这一事件没有被包括在“安法勒案”指控内容中,而是将单独审理。

  受害者示威“求死刑”

  庭审当天,1000多名“安法勒行动”受害者及其家属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的城市苏莱曼尼亚举行示威,要求对萨达姆处以死刑。“今天,当我看到萨达姆出现在法庭上,正义将得到伸张,”库尔德妇女哈迪加·萨利赫对美联社说,“如果可以,我会亲手杀了他,带着愉快的心情。”

  在“安法勒行动”中,萨利赫失去了家中5个兄弟姐妹,自己也被长时间关在萨达姆时期的监狱中。

  法新社报道说,安法勒案庭审预计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如果高等法庭最终判定安法勒案中萨达姆被控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死刑判决。(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