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OOGLE帮中国搜索军事情报?美国媒体炒作“中国西部监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GOOGLE(谷歌)成了美国少数媒体炒作“中国军事秘密”的全新工具。本月18日,美国某报报道称,GOOGLE地图“发现”了中国西部地区建的“大规模军事监听站”。

  GOOGLE地图“发现”中国监听站?

  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表示,中国通过建在西部地区数个地面电子监听站,对
其它国家“进行大规模电子窃听”,“甚至拦截网络邮件”。其中,有些地面接收站已可以从最新的谷歌地球(GoogleEarth)提供的卫星照片中搜索情报。按报道的说法,中国的情报机构只需要键入关键字,中国监听人员可为中国军事与商业取得有价值的情报。

  报道说,其中一个电子监听站设在中国西北的某市。该报在2000年时就已率先披露这一监听站,当时这一监听站正规模扩建新的卫星天线。该监听站是由解放军某部负责,该站除监测外国卫星外,“一般认为”也是中国反卫星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在缅军事监听站”子虚乌有

  事实上,境外的媒体一直热衷于炒作中国的监听站。比如说2005年,美国多家媒体爆炒中国在缅甸地区设军事监听站。

  当时的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在缅甸大力扩张电子监听站,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在孟加拉湾大可可岛上的海军监听站。然而,缅甸政府断然否认此事,而美国中央情报局也认为这种说法“不可信”,因为那些所谓的“中国监听站”被陆续证实为缅甸的卫星地面接收站,是供普通民用通讯使用的。

  (余春雨)

  [链接]美对华监听网络十分庞大

  有意思的是,美国对华的监听网络恰恰是十分庞大,但美国鲜有提及。

  对美国的窃听工作著述颇丰的情报历史学家杰弗瑞·里切尔森说:“美国可用于窃听中国通讯的手段很多,范围包括从潜艇之类的海底平台到地面上的各种天线系统,直到运行于太空中3.86万公里高的卫星。大体上说,这是个耗资数以十亿计的大项目,而中国就是其主要目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