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教授发表文章称美国是油价飙升震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3 国际在线

  

日本大学教授发表文章称美国是油价飙升震源地

  (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近期刊登日本和光大学教授岩间刚一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是原油价格高涨的震源地。

  这篇题为《油价飙升根源在美国》的文章指出,原油价格节节攀升,但考察全球实际情况,原油处于过剩状态。所以,油价飙升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市场和纽约原油期货市场的技术操作所致。

  不可否定,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了油价上涨。而另一方面,原油库存也不断增大。

  美国商业原油库存2005年初一度减至据说是危机水平的2.7亿桶;此后则大幅增加,2006年5月膨胀为3.5亿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原油库存也接近10亿桶,再加上石油制品,总库存达27亿桶,与油价在每桶10美元上下徘徊的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不相上下。

  因此,文章指出,原油供求关系并非美国所说处于紧迫状况,而是供给过剩。为什么供给过剩,油价却持续飙升?那是因为国际石油市场的机制存在问题。

  国际原油价格总体而言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主导下确定的。

  由于时差关系,纽约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动向对东京的迪拜原油价格和伦敦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有影响。

  这意味着原油交易虽有统一的国际市场,价格却由纽约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市场这一特定地方的卖方和买方供求关系决定。

  从最近3年油价上涨情况看,长期投资基金的资金流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因为投资原油比投资股票和债券回报率更高。可以认为,外行投资家积极参与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相当大程度上是受了美国投资银行所谓“原油价格将升至150美元”以及石油供给能力已到顶点论调的影响。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油价20年间几乎一直在每桶10美元至20美元之间浮动。对外行而言,石油并非有诱惑力的投资对象。但是,进入21世纪之后,油价开始上涨,一些报告说原油生产将无法满足需求。

  从这种意义上说,年金基金、投资信托基金之所以投资原油,与原油生产达到极限的论调有关,认为“把原油作为投资对象可长期获利”。

  岩间刚一在文章中还指出,油价高涨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汽油价格上涨。

  这首先是因为飓风使一些炼油设施受损,影响汽油价格并造成地区性供给不足。

  还有,美国环保署为保护环境,推进把汽油添加剂由钾基叔丁基醚向乙醇转变的政策,对炼油厂而言构成了新设备投资负担。

  因此,美国市场地区性供求紧张致使汽油价格上涨,继而又导致以汽油产品价格为依据来计算的原油价格的上涨,投机家纷纷购买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

  然而,无论是地缘政治风险还是美国对汽油品质的限制和炼油能力不足,都难以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美国每天消费2100万桶石油,炼油能力却在每天1700万桶左右。因利润不高,美国近30年几乎没有新建炼油厂。

  主要产油国认为,油价高涨的真正原因是消费国炼油能力不足,应建设新炼油厂。但石油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不会轻易建设新炼油厂。

  文章预测,因美国的这种情况,油价今后可能超过每桶80美元甚至100美元,而美国的确是油价高涨的震源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