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是“长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48 新华网

  

伊核问题是“长痛”

  7月3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1696号决议。决议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8月22日,伊朗表示将对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在6月初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核问题的新方案作出正式答复。伊朗核问题重新成为当前中东问题的核心,而六国方案则成为目前世界关注的焦点。

  突如其来的黎以冲突曾打断了国际社会应对伊朗核问题的节奏,使伊朗核问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暂时退到幕后。但是在这短暂的“中场休息”时间内,有关各方并没有停止活动,而是在积蓄力量、争取盟友和酝酿新的策略,等待新一轮的较量。

  六国方案包括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从该方案出台直到安理会决议通过以来的这段时间来看,伊朗的态度一直表现得非常坚定和强硬,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伊朗的立场基本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方面,伊朗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和发展自主研发核技术的原则立场不会发生变化,这一点在伊朗领导层内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谈判策略上,伊朗的态度灵活多变,时进时退,虽然态度强硬,但不会轻易退出谈判,以尽可能利用美欧之间的矛盾、争取国际上的更多同情和获得更多时间上的缓冲。

  自六国方案出台以来,虽然国际社会一直要求伊朗尽快予以答复,但是伊朗并不为所动,仍然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是基于伊朗对自身实力和当前中东格局的判断。

  首先,几乎所有的中东问题之间都有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大部分的分析家都同意,最近的黎以冲突与伊朗核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伊朗是否在黎以冲突中发挥了作用,也无论这种作用有多大,伊朗都试图从这场危机中获取尽可能多的利益。黎以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压力,而且伊朗还曾经提出愿意调解黎以冲突,以换取西方在核问题上的更多补偿。

  其次,不少观察家认为,黎以冲突之后,真主党和伊朗由于他们强硬的反美和反以立场将进一步扩大他们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此外,黎以冲突结束后,目前恢复了脆弱平衡的中东格局无法在短期内再次承受伊核问题上可能出现的剧烈动荡。这些因素都会对联合国未来在考虑对伊朗采取措施时产生一定的限制作用。

  其三,尽管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对伊朗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伊朗认为美国目前没有能力对伊朗动武。与此同时,伊朗国内也在做着积极的军事准备。最近伊朗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进行了高调的宣传,其目的显而易见,一方面是为了振奋国内的民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明伊朗反对入侵的决心和能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不会偏离伊朗过去的立场,即在不放弃铀浓缩权利的同时,又对谈判留有余地。伊朗认为六国方案是一个达成妥协的可以接受的基础,只是还有许多模糊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在谈判中加以澄清。本月底,安理会决议的大限又将至,但是外交谈判的空间尚存,伊朗核问题仍将呈现出长期化的趋势。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副主任 叶青)

  

伊核问题是“长痛”

  专家:伊朗不会和六国直接对抗22日将"灵活"表态

  伊朗是否会在8月22日的自定期限前给出一份满意答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认为,伊朗不会断然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方案说不,但也不会和六国直接对抗。他表示,和8月22日的“伊朗期限”相比,8月31日的“安理会期限”更值得期待。

  沈丁立说,8月22日只是伊朗自我划定的一个答复六国方案的期限。六国本来要求伊朗在7月15日之前就方案给出答复,但由于黎以之间爆发冲突,六国方案被暂时搁置。7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沈丁立表示,这才是国际社会给伊朗的“最后期限”,如果伊朗在此期限到来时仍不叫停铀浓缩活动,美国和欧盟将动手寻求对伊朗进行制裁。 >>>点击详细

  “愤青总统”内贾德:会把伊朗带到什么境地?

  8月19日,伊朗军方展开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昨日又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地对地短程导弹,并计划试射反舰导弹。同日,伊朗官员表示,德黑兰拒绝接受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的一连串动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担忧。不仅如此,作为伊朗总统的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不断“放炮”,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内贾德多次提倡国际社会要“对话”和“理解”,却又连续在不同场合声称“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他憎恨英语“侵蚀”了自己的母语文化,却又用英语开自己的博客……

  充满矛盾的内贾德总统,会把伊朗带到什么样的境地? >>>点击详细

  

伊核问题是“长痛”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