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何以接连拘捕巴方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12 国际在线

  

以色列何以接连拘捕巴方高官

  以色列士兵实施抓捕行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石凌):以色列近来接连拘捕了属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巴自治政府或立法委高官,其中包括巴立法委主席杜韦克、立法委秘书长拉马
希以及自治政府副总理、教育部长沙伊尔等人。以色列何以如此有恃无恐地逮捕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呢?首先,这是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政府政策的延续。哈马斯今年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获胜上台后,坚持强硬政策,拒不接受以色列及负责中东和平进程调解的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四方提出的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接受巴以此前达成的协议的“三原则”,这使得以色列非常不满,并不断通过政治、经济等各种途径,向哈马斯政府施压。在这些和平措施仍不起作用的情况下,以色列以解救被俘士兵为由,自6月28日起发动了至今仍未结束的“夏雨”军事行动,旨在采取最严厉的军事手段打击哈马斯政府,逮捕其高官,迫使哈马斯政权难以为继而作出让步,接受“三原则”。

  其次,这是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领导的新政府缓和国内压力的举措。舆论注意到,最近哈马斯高官接连被捕与黎以冲突密切相关。在长达30多天的黎以冲突期间,拥有绝对军事优势的几万以色列大军,面对只有数千人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显得办法不多,非但没有消灭真主党的武装力量,甚至没能实现把真主党武装赶出黎南部的最低战略目标。对于军事立国的以色列来说,以军这样的表现实在无法让民众接受。奥尔默特政府也因此而面临信任危机。以色列《国土报》近日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尔默特的民众支持率已由冲突初期时的75%降至目前的48%,国防部长佩雷茨的支持率也从65%跌至37%,41%的人甚至希望奥尔默特引咎辞职。在国内民众的巨大压力下,奥尔默特政府迫切需要以一种强硬的姿态出现。

  再次,面对国际社会可能推动新一轮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以色列需要强势应对。最近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连续发生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使中东和平进程完全停滞甚至倒退,国际社会要求重新启动和平进程的呼声渐起。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在20日召开紧急外长会议后说,阿拉伯国家已决定将阿以冲突问题重新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解决,阿盟将推动安理会于9月份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特别会议。面对阿拉伯世界新一轮的外交攻势,以色列显然希望在未来可能启动的和平进程中,抢先占得一个强势的、主动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肆意拘捕巴方高官预示着,奥尔默特政府在巴以关系问题上正在推行全面强硬政策,这势必将使中东地区继续笼罩在危机和战云之中,不但将激起巴勒斯坦人更加强烈的反应,也为中东和平的全局设置了新的障碍。目前看来,中东和平的前景是困难大于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