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原日军将领战败后筹建“新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6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美国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过数年,战败的前日军高级军官就开始筹划建立一支包括毒气部队在内的新武装力量,而且这个计划很可能得到了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的认可。

  这份文件保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共同社20日援引解密文件内容说,大概在1950年前后,原日军副总参谋长、陆军中将河边虎四郎和其他一些原高级军官私下谋划建立一
支新军队,包括建立一支毒气作战部队和其他两支作战部队,并由原陆军大臣宇垣一成大将出任“新日军”总司令。

  文件中提到的河边虎四郎和宇垣一成均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中的重要军方人物。宇垣1916年2月任日军参谋本部第一部长,此后历任陆军大学校长、陆相、朝鲜总督、近卫内阁外相等要职。河边在二战末期担任日军参谋本部次长,1945年8月代表日本在菲律宾马尼拉签降。

  解密文件中的一个备忘录透露了河边计划的背景和行动。早在1950年2月,河边就产生建立一支现代化“警察部队”的设想。这比现在日本自卫队的前身———“警察预备队”创立时间还要早几个月。

  除了毒气作战部队,河边还设想在“警察部队”中设立一支机枪部队和一支坦克部队。

  那份备忘录提到,当时日本首相吉田茂认可了河边的这一计划,随后河边和宇垣等人准备前往美国,向美国政府官员说明这一“建军”计划。但是这个计划没有被美国接受。因为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在美国占领当局要求下,日本已于同年7月建立起警察预备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