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事之秋,布什盘点中东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29 扬子晚报

  黎以停火摇摇欲坠,伊拉克安全形势不见好转,伊朗眼看要对六国方案正式作答。恰逢此时,美国总统布什21日早上突然宣布,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而他从7月7日以来尚未出现在记者众多的新闻发布会上。

  在这一被法新社形容为“安排仓促”的发布会上,布什对目前正处于多事之秋的中东形势展开总盘点。

  黎巴嫩:维和

  依据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实现的黎以停火迄今超过一周,但双方仍不时交火,令国际社会对停火的“寿命”感到担忧。

  作为布什21日新闻发布会的核心问题,他呼吁尽快在黎巴嫩部署一支国际部队,否则黎以停火将功亏一篑。“这一需要十分迫切,”他说,“国际社会现在必须指定这支新国际部队的领导者,赋予它强有力的行动规则……尽快部署,确保和平。”

  目前,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有2000人,全部来自法国,距离联合国认为足以维系黎以停火的1.5万人相差甚远。法国政府表示,愿意领军这支驻黎维和部队,并承诺向黎派遣4000名维和人员,但必须先要明确这支部队的授权和行动规则,而其他准备参与驻黎维和任务的欧洲国家也都有这一顾虑。以色列和黎巴嫩也对这支维和部队的参与国持有各自选择标准,因此,以军撤离时间也一拖再拖。

  布什讲话表现出打破僵局的意图。他说:“有一件事可以肯定,当这支维和部队进驻,黎巴嫩真主党就会失去避风港和在黎巴嫩南部边境活动的那种自由,或者说,有个机会能建立安全缓冲区,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真主党能被解除武装。”此外,布什还宣布,美国向黎巴嫩提供的重建和人道主义救援增加到2.3亿美元。

  伊拉克:不撤

  “只要我还是总统,我们就不会离开。那(撤离)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露坚决不撤驻伊美军的态度。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政策饱受批评,布什却不以为然:“没完成工作就离开,那会是灾难。”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迄今,已经有2609名美国人在伊丧生。布什承认,美国人在伊拉克死亡人数上升“绷紧我们国家的神经”,他自己有时也对伊拉克的形势感到沮丧,为伊拉克发生内战的可能烦心。但他认为,一个“失败的伊拉克”会令美国更不安全,因为它会成为“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避风港”。

  法新社认为,布什这一番讲话显示,在布什2009年1月总统任期结束前或伊拉克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前,驻伊美军不会撤离。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