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原将领战后欲建新日军 包括毒气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3:4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8月20日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前日军高级将领曾在上世纪50年代密谋建立相当于“新日军”的军事组织。该计划的提出得到了驻日盟军总部的默许,但最终可能因遭到了日本首相吉田茂和美国政府的反对而流产。

  军国梦欲“借壳还魂”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份秘密备忘录记录了日军前中将河边虎四郎的背景和生平。其中提到,在1950年2月,河边与另外几人共同起草了一份计划,提出建立拥有现代化装备的“警察部队”,包括毒气部队、机关枪部队和坦克部队三部分。当时,成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前身的“警察预备队”还没有成立。

  备忘录中还提到,日本“地下政府”1951年做出决定,由前陆军大臣由宇垣一成出任这支部队的“总司令”,而河边担任“总参谋长”。所谓“地下政府”,就是指那些前日本“皇军”高官为向日美两国政府施加各种影响力而成立的组织。

  这一备忘录是在美国国家档案馆被发现的,该馆藏有驻日盟军总部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记录。熟悉

二战后历史的专家表示,日本校官一级军官提出的战后军事力量再编构想此前已经为人们所知,如《大东亚战争全史》的作者、原陆军大佐服部卓四郎就曾提议组建新军队。但这是第一次发现将官级军官提出相似的计划。

  首相阻挠计划流产

  根据备忘录记载,首相吉田茂“接受”了河边的计划,而且期待重掌军权的宇垣、河边还打算亲自赴美向美国政府高官解释这一构想。然而,他们的计划并未被华盛顿采纳。

  东京大学的政治理论教授秀夫尾竹分析说,备忘录中关于“吉田茂接受计划”的记载可能是记录人的“主观愿望”,他认为,吉田茂对原日军旧部充满了强烈的不信任感,“很难相信他会支持河边的军力再编计划”。

  1946年上台的吉田茂是日本战后最负盛名、最有影响力的首相,他当政7年,被称为日本“复兴之父”。他所制定的“吉田路线”在外交上将战败的日本在国际上重新定位,而且在内政上奠定了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

  吉田茂深信:“历史为一个在战争中失败的国家提供了通过外交而获胜的机会。”他的一个基本判断是,战败的日本必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恢复元气,主张日本在国际政治上紧紧追随美国,借美军来保卫日本;同时,严格限制军费开支,避免卷入冷战。在他看来,日本重整军力应当在恢复元气之后,当时“要求修宪的政治家全是一群笨蛋”。从这一点来说,他也很可能会对河边提出的“建军”方案说“不”。

  多次趁乱壮大军力

  然而,对于日本右翼而言,日本没有“军队”是“心中永远的痛”。根据1947年颁布的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日本“永远放弃为国家主权而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但战后的国际形势,给了日本军事力量逐步东山再起的机会,直至发展到现在武器装备精良、雄视亚洲一方的规模。

  50年代初期,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改变对日本的政策,开始重新武装日本。1950年8月,日本按照美国占领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指令成立警察预备队;1952年4月,成立海上警备队;同年8月,成立保安厅,警察预备队改称保安队,海上警备队改称警备队,隶属保安厅领导;1954年7月,在保安厅基础上成立防卫厅,保安队扩充后改编为陆上自卫队(陆军),警备队扩充后改编为海上自卫队(海军),新组建航空自卫队(空军),形成陆、海、空三军种体制。

  90年代,日本先利用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机会,让自卫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后借朝美核争端,重新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日美同盟;继而利用1998年的朝鲜“大浦洞”导弹越过日本上空事件,抛出了《周边事态法》。

  2001年9·11事件后,日本又借国际反恐浪潮、朝核问题和伊拉克战争之机,先后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有事法案》以及《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等一系列与军事相关的法案。通过这些法案,日本不仅进一步强化了日美同盟关系,同时也在自卫队海外派兵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标志着日本向着军事大国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经过50多年发展,日本自卫队已经是一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质量军队,拥有23.94万(编制为25.31万)名官兵,每年的军费开支都在400亿美元以上,高居世界第二。除了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使用武器的等级限制,自卫队和一般国家的军队没有什么两样。

  不过多年来,日本自卫队的“合宪性”也一直受到质疑,身份长期处于灰色地带。1973年日本札幌地方法院曾判决“自卫队属于战争力量,因此拥有自卫队违反了日本宪法”,日本政府对此的解释是“自卫队不是战争力量,是自卫力量”,通过玩弄字眼,勉强为自卫队找了张“准生证”。

  2005年11月,日本自民党在纪念建党50周年的大会上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草案提议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如果草案获得国会通过,这意味着战后60年来,“自卫军”将第一次被写进日本宪法,日本军队将获得“正名”。从法理的角度来看,一旦宪法束缚被突破,日本军队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向世界,并允许使用武力,为其在国际上发挥军事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