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市场双响爆炸 10人死亡其中5名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造成10人死亡,5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处市场21日上午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55人受伤,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俄罗斯官员指出,爆炸起因很可能是不同帮派之间的商业纠纷或恶性竞争。

  经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向埃及旅游部官员询问,在当天发生的两列埃及火车相撞事故伤亡人员中目前没有发现有中国人。

  惊慌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东郊一栋两层大楼内。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15时30分),占地200平方米的切尔基佐夫市场二层大棚突然发出巨响,接着又是一声爆炸,市场顶部被撕开100平方米大的窟窿。

  37岁的鞋铺老板努里亚回忆说,他看见市场楼顶“飞出去了”。“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他说,“我马上意识到是爆炸,因为闻到了火药味。”

  爆炸引起火灾,现场更加混乱。在市场摆摊的商贩们试图携货物出逃,一度阻塞道路,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努里亚说,救护车在爆炸发生后半小时左右赶到。

  一名自称“阿里克”的中亚商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在一家中国人开的咖啡馆边。“太可怕了,整个地方一下子浸在血泊中,几十个人扑倒在地上蠕动”。阿里克的白色T恤上血迹斑斑。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说,8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在医院不治身亡。受伤的55人已经得到救治。

  莫斯科市检察长尤里·肖明证实,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其他遇难者国籍还没有得到确认。10名死者中包括两名儿童。

  切尔基佐夫市场于20世纪90年代初建立,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服装、鞋类等生活用品的批发集散地,因价格低廉吸引众多客商。超过3000家中国商铺在此经营。

  

莫斯科市场双响爆炸10人死亡其中5名中国人

  上图:市场棚屋严重损毁

  起因

  莫斯科市检察长尤里·肖明在爆炸现场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他告诉记者们,爆炸起因很可能是商业竞争或不同犯罪集团之间的纠纷。

  根据肖明的说法,爆炸发生在购物大棚两只集装箱之间,“很清楚,第一次是炸弹爆炸,接着是天然气爆炸”。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威力相当于1.2公斤TNT的土制炸弹引发了第一次爆炸,而警方证实,引起第二次爆炸的是高压气筒。这种气筒在莫斯科的市场里经常被用来取暖或做饭。

  抓捕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分局局长维克托·扎哈罗夫说,21日晚当局已经逮捕两名嫌疑人,并展开审讯。

  调查人员说,爆炸发生前,有人看见他们在市场的一个亭子附近留下包裹。

  “他们什么也不承认,说自己碰巧路过现场。”扎哈罗夫说。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两名嫌疑人大约十几岁,或者20岁出头。莫斯科检察长办公室已经立案调查,不排除车臣反政府武装发动“恐怖袭击”可能。俄罗斯犯罪团伙多次在争斗中使用小型爆炸装置,抢夺市场地盘。

  周轶君(新华社今晨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