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远东军演不为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5: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小清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远东”这个冷战时期苏联军人的“圣地”最近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8月21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军舰离开军港,拉开了俄军在远东的堪察加举行的大规模战略演习的序幕。通过演习,国防部将全面检查远东地区俄军的作战能力并制定未来东部地区联合指挥部建成后的指挥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郑羽认为,俄罗斯的军事演习,一方面
是为以演代训,提高军队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显示其是一个正在复兴的大国,有能力在各个地区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可以说俄罗斯在重新崛起,而且崛起的步伐相当迅速。

  俄军在堪察加要搞什么演习

  来自俄军总参谋部的消息说,太平洋舰队所属东北联合军队集团将参加演习。据悉,东北联合军队集团代司令亚历山大·维特科海军少将将担任此次演习的总指挥,届时将有5000名官兵、20艘战舰、数艘核潜艇参加,参演部队将封锁假想敌在堪察加沿岸可能登陆的地域,切断其海上交通线,同时抗击来自空中、水下和水上的进攻。

  俄军事人士认为,此次演习明显不以反恐为目的,而是旨在击溃外敌入侵。

  俄《独立军事评论》分析说,近年来,为避免“有关国家”产生联想,俄军几乎将所有演习都称为反恐演习。俄军方曾公开表示,他们“并不追求对外目标,借演习之机向某个邻国施压”,但这一次俄军自己将演习直接称为“大规模演习,即战略演习,换句话说,‘假想敌’不再是抽象的恐怖分子,而是现实国家的武装力量”。

  加强东部门户防卫

  堪察加半岛是俄东部的海上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苏联曾派重兵守卫该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力的下降,俄开始大幅裁减驻堪察加半岛兵力。1998年5月,为加强对驻该半岛俄军的指挥,俄军组建东北联合军队集团,统一指挥这里的陆军、空军和防空军。

  近年来,随着美国不断增加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将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部署到关岛,美日也进一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堪察加半岛周围的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相比俄日关系没有明显改善,俄《独立军事评论》认为,对日本经常提出的领土要求以及在北海道保持的强大北方军团,俄必须加强东北部地区的防御力量。俄军很清楚,一旦守不住堪察加半岛,部署在鄂霍次克海的战略核潜艇就失去了主要基地。

  此外,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对俄罗斯也有不小吸引力。俄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建立一条从西伯利亚至远东纳霍德卡的石油管线。为确保能源安全,俄也需要加强远东,特别是堪察加地区的军事实力。

  防御重点仍在西边

  俄罗斯是一个传统的欧洲国家,防御重点一直在欧洲。为反击北约的不断东扩,俄在欧洲保持了强大的军队集团。不论是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还是部队的员额和训练强度,驻欧洲地区俄军都明显优于驻亚洲地区俄军。

  今年以来,随着训练经费的增加,国防部增加了军演次数。据陆军总司令马斯洛夫上将透露,今年陆军将举行500余次各类演习,次数比2005年增加1/4。从今年演习情况看,不但堪察加驻军演习次数有所增加,其他地区驻军演习频率也明显加大。

  从演习地域看,北高加索地区一直是俄军最重要的演兵场。今年5月,俄军曾在该地区举行过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演习的复杂程度和规模明显高于即将举行的堪察加演习。

  从战略地位看,俄东北联合军队集团目前只有4艘战略核潜艇、7—8艘核动力潜艇,其中有些核潜艇长年泊港,根本不具备战斗力,甚至还多次发生重大事故。2004年11月,停泊在该地区的一艘战略核潜艇差点发生爆炸。2005年8月,一艘小型潜艇在演习时缠绕在海底电缆上,差点重蹈“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悲剧。

  因此,加大演习力度,提升东北联合军队集团的战斗力已成为俄军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