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02 新华网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左二)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路透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不顾日本多数国民不赞成
其参拜行为的意向,5年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且公然在日本投降日这一天参拜。这集中反映了小泉“怪人外交”的特征。

  小泉在日本号称“怪人”。但是,国际不同于国内,他在国内可以做“怪人”,可以恣意任为,在国际上一意孤行却是行不通的。小泉“怪人外交”走到今天,四处碰壁,已经彻底破产。

  坚持参拜,叫板邻国,反而伤及自身

  小泉的参拜行为以及日本对亚洲邻国的一系列鹰派强硬政策,已经使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外交关系降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

  当前,靖国神社问题已经超越中日关系的范围。日本领导人参拜不仅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且意味着要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案。

  靖国神社问题的本质是正确的历史观与错误的历史观的较量。然而,小泉却将之歪曲为“要不要向中国屈服”,把参拜靖国神社搞成“不向中国屈服运动”,进而把国内不赞成或反对参拜的日本民众置于“主张向中国屈服”的境地,甚至企图依靠日本右翼造出一个“反对参拜者就是亲中派”的气氛。

  小泉在政治上与中国较劲,却又想在经济上捞好处。其结果,造成了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局面。但是,中日关系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种子系统在内的大系统,“政冷经热”意味着中日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必然带来整个中日关系的不稳定,因而“政冷”的长期化不可能不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

  小泉一再激怒中国,迎合了日本右翼希望通过刺激中国,破坏中国社会安定的企图。但是,在中国政府的正确政策引导下,日本右翼的邪恶企图遭到彻底破产。反而是在日本国内,从普通民众到政界人士,愈来愈多的明白人起而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已经成为日本国内的政治问题。

  超级亲美,美国明里“提拔”,暗里控制

  小泉通过年年参拜靖国神社,竭力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同时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竭力使日本国民相信“只有美国才能保卫日本”的神话,从而为其推行日美军事一体化政策和走向军事大国的政策开道。

  小泉执政5年,日美同盟关系空前强化,特别是在军事方面,小泉将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引入日本,使日本再一次“处于美军占领之下”(日本一位评论家语)。

  小泉的“超级亲美”政策赢得了美国国内新保守主义势力的喝彩。今年7月,小泉在其任期内最后一次作为首相访问美国,布什在自己家乡牧场款待了他。小泉则得意洋洋,手舞足蹈,忘乎所以,连站在一旁的主人都看得“眼晕”。快90高龄的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讽刺说,小泉的访美表现“太花哨了”。

  这正是既浅薄又轻浮的“怪人外交”的一个体现。其实,小泉极力推动的日美关系不过是让日本被美国利用的关系。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日本的“入常”(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入常”遭挫折是小泉外交的一大败笔。美国尽管在口头上一再表示支持日本“入常”,却对日本一次又一次提出的安理会扩容议案进行牵制,致使日本不得不承认其“入常”之路严重受阻。这说明美国出于全球战略的需要,对日本既“提拔”又控制:“提拔”日本是为了提高日本的“战略利用价值”,诱使日本在军事上分担美国的霸权成本;控制日本则意味着美国对日本的“提拔”必然是“有限度的”。

  其实,早在20世纪中叶,美国的对外政策就一直力求掌控日本(以及德国)。美国从未放弃捆住这个曾经偷袭珍珠港、至今不能令其放心的盟友的意图。由此可见,日本走向“普通国家”的最终障碍,其实在美国。

  日本人民不好欺骗,继任者模仿之路走不通

  小泉外交在日本国民中日益引起不满。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日本国民不满小泉外交表现,多数民众反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蠢举,70%以上的日本国民要求改善日本对中韩等亚洲邻国的关系。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信念”是什么?这就是他根深蒂固的错误历史观。小泉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说什么当今日本的繁荣是建立于在那场战争中阵亡的人们所做出的牺牲的基础上。这种说法既是对那场侵略战争的美化,也是对战后日本和平发展的历史的否定,因为当今日本的繁荣是建立在以接受东京审判为起点的战后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的。小泉美化战争历史,否定战后和平发展的起点和历史,正是为抛弃战后和平发展道路,走向与亚洲邻国对抗的道路做准备。对此,日本人民终于喊出了“不要靖国,不要战争”的口号,说明经历过那场战争所带来的苦难的日本人民是不会忘记历史的,是不好欺骗的。人们可以相信,日本人民决不会再上好战分子的当。

  小泉任期将尽,其对邻国外交的“负遗产”将由其后任接手,周边外交困局也需要由后来者应对。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怪人外交”是不好模仿的,顽固地全盘继承小泉对邻国外交的路线,绝对走不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冯昭奎)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2001年8月13日

  第一次参拜

  2002年4月21日

  第二次参拜2003年1月14日

  第三次参拜2004年1月1日

  第四次参拜2005年10月17日

  第五次参拜2006年8月15日

  第六次参拜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如何盘点小泉“对华外交遗产”

  今年9月,小泉纯一郎将辞去首相职位。在位5年半期间,小泉在对华关系上留下一笔负债累累的遗产。如何清算这笔“负遗产”,将是其下任首相难以回避的课题。第一,执意参拜,造成中日“政冷”僵局。第二,一味强硬,损害中日安全互信。第三,肆意挑衅,恶化两国民众感情。>>点击详细

  小泉参拜留政治后遗症

  小泉选择815参拜开了一个恶劣先例,靖国神社问题成为小泉甩给后任的一个政治包袱。而无论是日本国内围绕参拜问题的纷争、日本对待加害及受害历史档案的双重做法、还是日本青年人对加害历史的无知,都折射出日本国内正确与错误两种历史观的较量,这些问题都将继续成为小泉后时代外交中绕不开的问题。小泉的最后演出又一次让日本外交跌入谷底,其后任者在收拾靖国神社残局时也许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点击详细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李肇星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慨谴责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怪人外交”彻底破产
背景资料:小泉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