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极不科学,极其危险”我国专家对注射胚胎干细胞持坚决否定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6:52 深圳晚报

  注射胚胎干细胞真的能使人返老还童吗?

  “这种行为是极不科学的,也是极其危险的事情。”我国863计划“组织器官工程”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所长裴雪涛教授对此持坚决否定的态度。

  裴雪涛说,人与人之间不能轻易做细胞移植。每个人的细胞都有不同的发育模式,在医学上叫个体间的免疫学屏障,这个屏障阻止个体间细胞的随意移植。输血要配型,骨髓移植也要经过严格的配型,就是这个道理。没有经过配型直接注射胎儿干细胞,受者的免疫系统能进行识别,容易引起免疫排斥反应。从伦理上讲,流产胎儿变成买卖的商品,也是社会不允许的。因此,从生物医学和伦理道德上看,这种行为都是不可行的。

  为何注射胎儿的干细胞的人会显得年轻?对此,裴雪涛回答说,早期的胚胎细胞是幼稚的、原始的细胞,免疫原性还不太明显,由于多种细胞因子的存在,小段时间内可能会感觉年轻,但再过一段时间,随着干细胞的发育和功能细胞的成熟,同种异体细胞的免疫原性即可表现出来,日后的风险极大,干细胞治疗本身是否会导致细胞的恶性转化也还在研究之中。(刘恕)

  相关资料

  部分干细胞注射机构效果评估

  ◆巴巴多斯岛再生医学研究所

  承诺:直接将6~12个月的死胎再生干细胞注射入手背静脉,一个月后你将让人刮目相看,疗效持续近一年。

  实际情况:诊所问题严重,既不是合法机构又不能保证干细胞提取自精选的死胎中。

  ◆莫斯科脂肪治疗医院

  承诺:从牛、猪等动物胎盘或死胎中提取干细胞,能抵御身体老化的来袭。

  实际情况:是世界上进行此类手术最多的地方,诊所并未进行任何细胞兼容性实验,医疗风险极高。

  ◆多米尼加共和国干细胞治疗医院

  承诺:胎儿干细胞会自动检查并修补受损细胞组织,而且能延缓衰老。

  实际情况:胎儿干细胞来源不明,未经临床实验。

  ◆荷兰鹿特丹PMC治疗医院

  承诺:胎盘干细胞是最新鲜安全的干细胞,从未产生过副作用。

  实际情况:安全性也没有保障,可能引起严重感染和肿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