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友谊之旅"第29天 "波罗的海明珠"正建设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7: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兴)“中俄友谊之旅”大型跨境采访活动今天已经进入到第29天了。

  昨天我们到圣彼得堡西南部红村区参观和采访了中俄最大的战略合作项目——“波罗的海明珠”。“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是一个由上海实业集团等中国企业在圣彼得堡市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开发区项目,占地面积将达208公顷,总投资是13亿美元,建设周期需
要6到8年。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60万平方米,总的居住人口将达到3.5万。

  我们看到,项目现场入口处中俄两国国旗迎风飘扬,迎接中俄友谊之旅采访团的红色条幅格外引人注目,工地上的场面非常热闹,有大型挖掘机、工程车,员工也非常之多。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俄罗斯科学院采访了著名的科学家——阿尔费罗夫。他是一位态度非常和蔼的老人,长期致力于半导体方面的物理研究,在2000年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阿尔费罗夫曾经也到过中国参加过学术演讲,他对中国的中青年科学家印象非常深刻,认为他们非常严谨。他说,中国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中青年科学家,他们是中国科技界的希望,相信不久的将来诺贝尔奖也会在他们中间产生。

  今天我们的联合报道团将继续在圣彼得堡展开一系列的参观、采访活动。早上我们打算参观彼得堡的一些地方,下午将采访列宁格勒州的副州长德瓦斯和圣彼得堡的一个学校,另外,我们还将参加一个讨论中俄国家年以及两国媒体间的合作问题的中俄媒体研究会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主任王国庆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将出席这个会议。

  链接:

  “波罗的海明珠”

  “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是由上海实业集团联合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绿地集团、上海工业投资集团等代表上海和中国实力的五大企业集团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共同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开发区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208公顷,总投资13.46亿美元,建设周期约6—8年,是中俄最大的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从2003年7月开始酝酿,已先后完成地价谈判、项目核准、投资签约、项目奠基、项目开工、国际方案征集、整合和新股东引进等一系列重大工作,现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该项目现已列入中俄总理会晤机制,上海和圣彼得堡两市政府也已成立相应的协调机制。

  “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是中俄两国、沪圣两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合作项目,开启了中国企业联合起来大规模投资俄罗斯的大门。相信在两国、两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投资方的精心打造,项目将大大促进两国、两市经贸合作,促进圣彼得堡市经济发展,最终成为连接沪圣两市的纽带和桥梁,成为中俄长期友好合作标志性项目和新的里程碑。投资方在推进“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过程中所采取的集成经营和集成商的创新理念,也将为我国推进其他国际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提供第一时间的示范作用。

  阿尔费罗夫

  阿尔费罗夫教授于1930年3月15日出生于白俄罗斯的维帖布斯克。1952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乌里扬诺夫电子技术学院电子学系。自1953年至今,他一直是著名的俄罗斯科学院约飞物理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历任初级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实验室主任等职务。1987年至今,担任该研究所所长。阿尔费罗夫教授长期致力于III-V族半导体异质结构领域的研究。对于物理学和III-V族半导体异质结构技术作出了杰出贡献,创立了现代异质结构物理学和电子学。基于异质结构的晶体管、半导体闸流管、调节器等等的发展,奠定了今天高速电子学的状态和趋势。由于他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阿尔费罗夫教授获得苏联、俄罗斯与国际许多奖项和荣誉会员称号。1990年,阿尔费罗夫教授被选为苏联科学院的副院长。1991年,他被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的副院长和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获得诺贝尔奖物理学奖。阿尔费罗夫教授出版了3本专著,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并拥有50项半导体技术方面的发明。新型半导体的出现可能将会引起新一轮技术革命,我们有理由期待阿尔费罗夫院士带来这方面的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