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市场遭“炸药包”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7:56 汉网

  当地时间21日,莫斯科一市场发生爆炸事件,共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0人丧生、40人受伤。初步调查显示,爆炸可能系由2名神秘男子留下的自制炸弹引起,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在逃嫌犯。

  ◆15分钟内2次爆炸

   据俄新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等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点多钟(北京时间下午2时),位于莫斯科市东郊的切尔基佐夫斯基(Cherkizovsky)市场正逢营业高峰,位于这幢两层建筑内一隅、主营服装和家电的欧亚大陆区里此时更是人流熙熙攘攘,许多莫斯科居民赶到这里购买从中国和其他远东地区进口的商品。

  据多名目击者称,当地时间上午10点27分左右,大楼内欧亚大陆区的摊位处突然传出巨大的爆炸声。当时现场约有100多名顾客,其中许多人当场遇炸身亡。爆炸当场造成市场大楼约200平米的房顶发生坍塌。仅仅15分钟之后,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炸。莫斯科市检察长尤里·塞明事后宣称:“爆炸发生在两个相邻摊位之间,而在现场不远处,摆放着一个煤气罐。”

  ◆爆炸原因并非煤气罐

  事故发生后,俄紧急事务部立即派出32名消防人员和8辆消防车赶往现场。俄罗斯莫斯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格里戈里耶夫当天说,爆炸发生后,有8人在爆炸现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儿童,另外两人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49人受伤,目前分别在莫斯科的7家医院接受救治。

  关于爆炸原因各方众说纷纭。一开始,部分安全人士猜测,爆炸有可能是市场内的一个煤气罐引起的。可是来自莫斯科消防队的消息称,爆炸过后现场的煤气罐完好无损,并未燃起熊熊大火,因此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亲临现场指挥的莫斯科第一副市长弗拉基米尔·雷辛随后声称:“从现场情况来看,这不是一件意外事故,而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活动。”

  ◆两男子留下“炸药包”

  据多名目击者反映,就在爆炸发生前数分钟,2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将一个神秘包裹遗弃在市场内某咖啡摊一张桌子上之后,转身离开现场消失得无影无踪。目前,警方已经根据目击者描述绘出了这2名可疑男子的头像,正在全力调查他们的身份。经初步推断,他们很可能便是这起爆炸案的制造者。

  有报道援引莫斯科市检察院检察长肖明的话说,爆炸事件是由商业纠纷引起的。爆炸发生在市场内的两个集装箱之间,爆炸物为自制的爆炸装置,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

  ◆遇难者中疑有中国人

  据报道,起初宣布的死亡人数中有两名儿童,但后来有消息说这2人是中国商人,由于身材比较矮小所以被误认为是儿童,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莫斯科市政府当天宣布,当局正在拟定一份遇难及受伤者名单,莫斯科市社会救助部门将在一周之内对他们进行经济援助。预计,每名遇难者家属将可以领取10万卢布的抚恤金,而入院治疗者则可以领取5万卢布的补助,其他轻伤者也可以领到5000卢布。莫斯科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宣布,当局已经对此案进行调查,不排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背景:

  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

  据悉,此番发生爆炸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是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莫斯科东郊的一片垃圾填埋地上兴建起来的,占地约20多公顷,是莫斯科最大的集贸市场之一。该市场内主要出售从中国、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及远东其他地区进口的商品,其中包括皮革衣服、家电和快餐食品等。

  这已经是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近年来第3次发生重大事故了。2005年2月10日,该市场发生大火,过火面积多达1000平米,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2005年9月14日,该市场的仓库突然起火,过火面积达数千平米,并且造成2人受伤。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