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系碰撞 撞开暗物质“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几十年来,一些科学家认为宇宙绝大部分是由两种几乎无法察觉的神秘物质组成的,即暗物质和暗能量,但是这种观点一直停留在理论层面。现在,科学家们终于第一次找到了相关证据。21日,美国宇航局(NASA)一个附属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在研究两大星系团碰撞的数据后,肯定宇宙中确实存在暗物质。

  科学家:“引力透镜”是证明

  据该小组成员马克西姆·马克维奇说,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清晰地观测到了很久以前两大星系团发生碰撞的结果。这两个星系团相向高速运动,碰撞到一起时相对速度达到近每小时2000万公里。因此,构成星系团物质主体的炽热气体相互排斥,形成了外形像子弹头一般的气团,这个气团的主要成分是温度达数百万摄氏度的等离子氢、氦等。

  “钱德拉”在X射线波段的观测表明,两个星系团在碰撞、融合时,主要物质都集中在子弹状的气团中。不过,当天文学家用NASA“哈勃”太空望远镜、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麦哲伦”天文望远镜从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一区域时,却发现最大的质量并不在可见的气团中,而是分布在周围更广大的区域中。

  领导这一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家道格拉斯·克罗说,以可见光波段观测这个区域,可以发现明显的“引力透镜”现象,也就是更遥远地方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这个区域时,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了扭曲。根据这个现象,他们认为两个星系团周围存在大量的暗物质。

  天文学家说,暗物质粒子不与可见物质粒子发生作用。因此,两个星系团中的可见物质碰撞、融合而形成子弹状气团,而暗物质依旧分布在周围。也只有在大质量星系团碰撞这样极其罕见的现象中,暗物质因为与可见物质明显不同,才能“偶露峥嵘”。

  反对者:结论为时过早

  据悉,该小组将在权威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阐述这一最新发现。可以肯定,找到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将对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们的争论产生潜在的巨大影响。不过,暗物质理论在得到更多认可的同时,相反的理论也在发展。美国马里兰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斯泰西·麦高就是暗物质理论的怀疑者之一。他表示仍然不能相信暗物质的存在,或者说现在证明这一点“太早了”。他说,真正想证明暗物质存在,就要在实验室里抓住暗物质的粒子。

  NASA研究小组说,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是努力弄清暗物质以及相关的暗能量是什么,并在实验室里加以证明。同时,该小组承认,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已被证明是困难的,因为在星系碰撞过程中,暗物质除了产生引力场外,没有可察觉的质量,也没有留下任何可察觉的痕迹。

  (新华社 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