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接受安法勒案审判 证人乘装甲车上庭指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7:47 扬子晚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22日继续就针对萨达姆及其他6名被告的安法勒案举行庭审。22日当天,一辆装甲车将数名证人带入戒备森严的伊拉克高等法庭。首名安法勒案目击证人出庭,讲述自己在当时伊拉克军队化学袭击中的所见所闻。

  名为阿里·穆斯塔法·哈马的原告作为目击证人在法庭上讲述了伊拉克萨达姆军队1987年4月对北部巴里萨恩村发动的毒气袭击。与杜贾尔村案中的目击证人不同,头戴传统库
尔德头巾的哈马没有躲到证人席幕后发言。根据国际人权组织的报告,那次袭击被认为是萨达姆政权对伊拉克民众使用化学武器的第一个案例。那次袭击的遇难者在225人至400人间。

  “4月16日傍晚,鸟儿正飞回它们的巢中,我看到8至12架飞机突然出现在天空中,……轰炸过后到处都是绿色烟雾,几分钟后就有一股像烂

苹果或者大蒜的味道,”哈马说,“人们开始呕吐,我们看不见东西,都在尖叫,没有人来救我们。”哈马还回忆说,袭击发生时,村里一名孕妇已经临产。“当她生育的时候,那个婴儿正试图看这个世界,闻它的气息,但其吸入了毒气,就这样死了。”

  庭审开始时,主审法官阿卜杜拉·阿米里允许2名被告发言。被告之一、

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辩解说,当时的伊拉克军队实施“安法勒行动”完全为了对付伊朗,而非平民。伊拉克军队不得不发动“安法勒行动”,消除伊朗部队在伊拉克北部的影响。

  哈马陈述结束后,控辩双方进入交叉质询阶段,被告律师向哈马提问。当辩护律师问哈马如何得知发动空袭的飞机属于伊拉克军队而非伊朗军队时,哈马反问道:“我们和伊朗没有瓜葛,它们为什么要来炸我们?我很确信是伊拉克飞机,因为轰炸两天后,伊拉克军队就来烧毁了整座村庄。”

  一名辩护律师此后质疑哈马的证词系他人教唆。此时,萨达姆突然站起身,也对哈马的证词表示质疑:“谁告诉你说这些事情的?”当有律师问他谁该为巴里萨恩村的袭击事件负责时,哈马没有直接提及萨达姆的名字,只是含蓄地说“那个统治伊拉克的人”。徐超(新华社供稿)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