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杀人”记者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51 今晚报

  8月15日是印度独立日,就在这一天,印度最贫困的北部的比哈尔邦发生了一起自焚惨剧,而警方称,这起本可以不发生的悲剧,竟是在电视记者的煽动下酿成的。

  记者煽风点火

  自焚的马诺吉·米什拉是比哈尔邦国营苏达奶品场的一名运输承包人。据知情人说
,米什拉独立日当天前往奶品场是为了抗议自己被拖欠了一年工资,据悉拖欠总额超过20万卢比(约合4万元人民币)。

  加耶地区警方负责人阿米特称,在米什拉自焚现场,有不少电视台摄像记者,他们非但没有阻止自焚者,反而在一旁教唆哄骗米什拉点火自焚,以期拍到“惊人”的电视画面。一名警员透露说,其中一名摄像记者将米什拉的毛巾用柴油浸泡后交给他,而且哄骗米什拉点火,声称在拍摄下自焚画面后,会立即帮助米什拉扑灭身上的火焰。

  电视画面则清晰地显示,米什拉第一次试图点火自焚并未成功,结果画面外传出的声音却是“他买的什么火柴呀,怎么会点不着”,“那柴油一定是假冒伪劣的”等等。随后,米什拉第二次再点,引燃了身上的柴油。等警方赶到时,米什拉全身已经90%烧伤,送到附近的帕特那医学院附属医院时,医生随即宣告米什拉死亡。

  警方着手调查

  仍在对事件前因后果进行调查的加耶警方说,事发当天是独立日,全国放假,因此米什拉在奶品场自焚时,那里并没有其他的工作人员。等到奶品场保安人员赶来灭火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米什拉14岁的儿子普拉巴卡在准备认领父亲遗体时候悲愤地对媒体说:“那些记者就在现场,却没有一个人去救我爸爸……”

  警方称,据米什拉的妻子说,米什拉当天出门的时候还说,他会很快回来,可见米什拉本人此前绝没有宣称过他要自焚。警方发言人辛哈说,警方对此事的独立调查正在进行中,无论是什么人的罪过,都会受到惩处。警方已经以“教唆罪”开始着手调查一名在场电视记者。当地的新闻电视台则否认曾怂恿米什拉自焚。称这是警方在恶意诽谤媒体。

  媒体“越界”不止一次

  引起印度公众愤慨的是,一些印度新闻台不断播放米什拉点火自焚的场景,却没有一个灭火的画面。《印度时报》评论说,这样的自焚画面和现场声音绝对让人毛骨悚然。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印度电视媒体第一次为拍摄“惊人”画面而袖手旁观乃至挑唆惨剧发生了。不久前,印度某电视台曾播放了一段公开羞辱一个陷入师生恋教授的画面,以及公众群殴小偷致死的画面。

  近年来,印度电视业媒体迅速发展,第一现场的画面报道甚至针孔摄像机的使用成为新闻电视台“成功”的重要因素,而批评者则普遍指责印度的电视新闻台已经堕落为只追求惊耸效果的媒体。比哈尔邦警方高层则指责说,媒体已经超越了那条应有的界限。一位大学讲师表示,这一事件凸现了部分媒体人的品德问题。 赵新宇(本报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