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七中国人莫斯科被炸伤 切尔基佐夫市场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七中国人莫斯科被炸伤切尔基佐夫市场发生爆炸
8月21日,防暴警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爆炸的市场外警戒
七中国人莫斯科被炸伤切尔基佐夫市场发生爆炸
22日,切尔基佐夫市场恢复营业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参赞王镇8月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爆炸事件中已确认有7名中国人受伤,但目前尚未收到有关中国人死亡的官方通知。

  王镇说,中国驻俄使馆22日收到俄罗斯外交部照会。俄方告知,截至莫斯科时间21日20:00,共发现7名中国人在爆炸事件中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俄方还通报说,截至22日11:00,尚未收到有中国人死亡的确切消息。王镇说,中国驻俄使馆请俄方全力抢救伤员,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王镇说,另据使馆向莫斯科第四太平间查询,存放在该处的8名爆炸事件遇难者遗体中没有中国人。

  位于莫斯科东部的“切尔基佐夫”市场21日上午发生爆炸事件,共有10人在爆炸中丧生,55人受伤。此前,俄新社援引莫斯科检察长肖明的话报道说,死者中有5名中国人,1名越南人。

  回放:市场二层发出巨响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东郊一栋两层大楼内。当地时间10:30(北京时间15:30),占地200平方米的切尔基佐夫市场二层大棚突然发出巨响,接着又是一声爆炸,市场顶部被撕开100平方米大的窟窿。

  37岁的鞋铺老板努里亚回忆说,他看见市场楼顶“飞出去了”。“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他说,“我马上意识到是爆炸,因为闻到了火药味。”

  爆炸引起火灾,现场更加混乱。在市场摆摊的商贩们试图携货物出逃,一度阻塞道路,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努里亚说,救护车在爆炸后半小时左右赶到。

  一名自称“阿里克”的中亚商人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在一家中国人开的咖啡馆边。“太可怕了,整个地方一下子浸在血泊中,几十个人扑倒在地上蠕动。”阿里克的白色T恤上血迹斑斑。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女发言人说,8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在医院不治身亡。受伤的55人已经得到救治。莫斯科市检察长肖明证实,死者中包括5名中国人和1名越南人,其他遇难者国籍还没有得到确认。10名死者中包括两名儿童。

  爆炸:土制炸弹引发

  莫斯科市检察长肖明说,爆炸起因很可能是商业竞争或不同犯罪集团之间的纠纷。

  根据肖明的说法,爆炸发生在购物大棚两只集装箱之间,“很清楚,第一次是炸弹爆炸,接着是天然气爆炸”。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威力相当于1.2公斤TNT的土制炸弹引发了第一次爆炸,而警方证实,引起第二次爆炸的是高压气筒。这种气筒在莫斯科的市场里经常被用来取暖或做饭。

  抓捕:三大学生嫌犯被捕

  肖明说,警方现已拘捕3名爆炸案嫌疑人,他们都是25岁以下的在校大学生。

  肖明说,对市场爆炸案的调查结果显示,爆炸不是某个组织或团体所为。但检方对爆炸案的原因尚无定论。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柴卡2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说,关于“切尔基佐夫”市场爆炸案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是恐怖活动,另一种认为是刑事犯罪。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背景:切尔基佐夫市场

  3000家中国商铺

  切尔基佐夫市场于20世纪90年代初建立,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服装、鞋类等生活用品的批发集散地,因价格低廉吸引众多客商。超过3000家中国商铺在此经营。去年,该市场曾先后2次发生火灾。

  俄市场7年8起爆炸

  自1999年3月以来,俄罗斯市场已发生8起爆炸,事件起因大多为犯罪团伙火并。2004年6月,俄罗斯萨马拉市的一家市场就由于黑帮为了争夺市场控制权进行火并而发生了爆炸事件,导致60多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