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9那年我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22 青年参考

  苏清/文

  24岁的塔吉亚娜是莫斯科一所医院的实习医生,她出生在俄罗斯的喀山市,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她才9岁,在读小学二年级。

  她对那段时期的记忆是,“其实在我们城市一切都很平静,也许是小城市,所以不像莫斯科那样动乱。我们正常上课,爸爸妈妈也照常上班,直到看到叶利钦站在白宫前的装甲车上的时候,才意识到国家发生了剧变。”

  “在苏联时期商品很紧缺,购物都需要专门券,但是商店里的东西很便宜。解体后商店里的东西开始逐渐多起来,也不需要券了,我们可以任意选购自己想要的,可是它们很贵。在教育方面,学校里学生们不再佩带红领巾和团徽,但同时一些免费培训学生的团体也被取消了。苏联解体以前,学校会有计划地培养我们的各项才能,后来就不管我们了,总之我们觉得受的教育没有以前好了。我对生活的感受是,苏联解体以前大家生活很平静,都有工作,也不用担心哪一天会失业,生活很稳定。现在由于受进口商品的冲击,俄罗斯很多工厂都倒闭了,失业人口很多。在农村就业的机会就更小了,农民成天无所事事,就只能靠喝酒来打发时间。由于长期酗酒许多人开始生病,由于国家取消了免费医疗政策,他们也没有能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乡村的医疗合作社也停办了。

  “苏联时期出国很困难,要办很多手续,但是现在很方便,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有条件的俄罗斯人出境旅游度假。我觉得现在的俄罗斯比苏联民主,但总体情况却下降了,生活没有保障。”

  当被问到觉得当时苏联领导人作出的决定是否正确时,她说:“我不知道。许多俄罗斯人对政治都没有概念,但我知道叶利钦也酗酒。”

  塔吉亚娜告诉记者,“我只能说自己的感受,不能代表俄罗斯人的普遍观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