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答复六国方案 开始推动无条件核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8月22日,伊朗提出立即开始与美国等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但仍拒绝遵守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在月底前停止一切核活动的决议要求。伊朗此举是为了回应6月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提出的旨在中止伊朗浓缩铀活动的六国方案。

  美国有意推动制裁措施

  “伊朗今天的回应很明显就是对美国说‘不’。”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专家乔治·潘科维奇说,“但很难看出美国如何能够动员其他国家在这个时候阻止伊朗核项目,因为此时人们最不希望看见的事情就是冲突。”潘科维奇说。

  伊朗的官员和分析人士都认为,这个决议是一个积极的结果,传达出了伊朗希望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愿望。他们说,这个回应是几个月来伊朗领导层内部多次艰难谈判的结果。

  “伊朗这次的回应反映出,伊朗政界倾向于寻求与美国在本地区的暂时妥协。”卡维·阿法拉西亚比说。他是伊朗的政策分析家,已经就伊朗的核项目写过好几本专著。

  伊朗、美国和欧盟的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们都说,在提交给六国的一封长达数页的信中,拉里贾尼表达了伊朗希望抛开核项目与各国进行谈判的想法。伊朗国家电视台引用拉里贾尼的话说,他的国家“从8月23日起就做好准备进行严肃认真的谈判”。

  伊朗的几名官员称,伊朗希望得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些承诺。但22日伊朗一家新闻机构称,政府已经拒绝停止其核项目,“取而代之,他们已经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式,以便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说,美国仍然愿意改善与伊朗的关系。上个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强制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并威胁说,如果伊朗未能在8月31日前履行决议要求的话,将对其进行经济和外交制裁。此次伊朗并没有在回应中做出遵守该决议的承诺,因此不太可能缓和多年以来紧张的僵局。美国政府官员22日说,他们需要时间来仔细研究伊朗的回应。但如果伊朗未能依照安理会的要求在限期前冻结其核项目的话,他们会坚持推动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的努力。“从另一方面说,如果伊朗选择了合作,那么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那样,伊朗有可能与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建立一个全新的关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22日在联合国说。

  欧洲相对比较平静

  欧洲的官员们则相对较为平静。他们私下说,并不希望在限期到来时急于推动对伊朗的制裁。美国驻联合国的外交官们试图安排23日在纽约召开一次会议,但欧洲的官员们称没有计划参加这次会议。据欧盟和伊朗的外交官员称,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本周可能会与伊朗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布鲁塞尔会面。多年以来,布什政府一直在试图说服其盟友对伊朗施加压力,以迫使其放弃核项目。但这次伊朗的回应选择了一个艰难的时机:伊朗的作为令人觉得这个国家变得更加胆大妄为,而安理会则正在忙着处理中东一系列危机,包括

伊拉克战争和最近在黎巴嫩南部发生的以色列和真主党的对抗。中东地区不稳定的局势使得许多安理会成员对象世界主要产油国伊朗施加压力抱小心谨慎的态度,因为施压很可能意味着本地区更多的冲突局面。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22日就伊朗回复六大国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激励方案作出反应,称伊朗提供的回复文件的内容很广泛,需要进行详细和仔细的分析。

  索拉纳办公室发表的声明称:“伊朗回复文件的内容很广泛,因此需要进行详细和仔细的分析。在对文件进行详细分析期间,我将与各方保持接触,将与拉里贾尼先生保持公开接触,我们已在20日的电话交谈中就此达成了共识。”

  伊朗推动无条件谈判

  目前各国的政府官员均未对伊朗提案的细节作任何公开的讨论。一些官员私下称,伊朗愿意考虑停止其核项目,但并不将此作为其和谈的前提条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称,如果和谈开始,并且伊朗能够就22日提交的议案里的一系列问题获得答案,那么很快就可以实现停止核项目。

  4年前,一些伊朗流亡者透露,伊朗在德黑兰南部山区拥有一处秘密核设施。这个消息促使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专家对伊朗进行调查。他们发现了用于铀浓缩的大型设施,而这既可以为核能提供燃料,也可以为原子弹提供关键原料。

  从那以后,核查人员一直在努力确定伊朗核设施的历史和规模。他们组织了数百次核查,发现了伊朗用钚和铀进行的试验。

  然而,核查人员一直未能证实伊朗政府的声明。伊朗政府称,他们的核项目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本周早些时候,伊朗拒绝了核查人员核查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的建设情况的请求。

  一名核专家称,伊朗现在运行三台级联离心分离机,其中一台可以生产出少量的低浓度的铀。尽管伊朗仍在努力推进其核项目,但联合国的核查人员和美英一些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士都认为,伊朗仍然缺乏浓缩铀所需的技术。就目前所知道的关于伊朗核项目的情况来看,西方情报部门认为伊朗仍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生产出足以制造一枚原子弹的铀。

  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的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在22日发表评论说,他的国家正在为谈判提供一次“不寻常的机遇”。(昆仑)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