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经济共同体加快构建步伐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27 国际在线

  

东盟经济共同体加快构建步伐面面观

  出席第38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的东盟10国经济部长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若蕾):第38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经济部长会议2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会议发表声明,支持东盟10国领导人决定将原定在2020年实现东盟一体化的时间提前到2015年,并决定将有关建议提交将于今年12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审议。这说明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提速”已从泛泛而论的阶段,进入了稳步实施阶段。

  东盟一体化的提速是有其基础的。近年来,东盟在实现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东盟区域内削减关税的进程基本已完成,超过9成的产品已经进入减免关税的进程,只有少量敏感产品如食糖、大米和汽车配件等目前尚未纳入这个进程。此外,21日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九次东盟投资区理事会会议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外国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达3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48%,已经超过了199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据此,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认为,东盟经济共同体在2015年建成“不只是设想”,他个人对此“非常乐观”。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东盟一体化的“提速”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首先,东盟各国在服务领域的一体化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分歧,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开放就业市场。目前,东盟一些成员国在劳动力交流问题上频发纠纷。各成员国都希望保护本国人才就业,但各国发展水平和薪金水平的差异却使得大量劳动力不断流动,对一些国家的就业市场造成冲击,从而导致各国在就业及服务领域的全面开放迟迟未能达成一致。

  其次,东盟各国在吸引外国投资的渠道和步骤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在本届会议上,东盟各国经贸部长认为,东盟应首先考虑建立东盟投资信息以及相关政策发布渠道,使本地区有关投资信息对区外投资者开放、透明,在此之后才能对本地区投资体制进行调整。

  第三,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的标志决定了其竞争力的局限性。王景荣表示,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的标志是成员国间创建单一市场,实现商品、服务以及投资的自由流动。但他同时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不要求使用单一货币,而且在2015年也不强制要求所有的关税都要降低到0-5%的水平,只要求“大部分投资、服务、非关税壁垒等领域里的问题能够解决”。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东盟经济共同体这个注定将要“早产的婴儿”而言,降格以求似乎成为东盟国家的唯一选择。这种牺牲质量追求速度的做法自然也引起了舆论的忧虑。马来西亚总理说东盟必须重视自身经济能力建设

  东盟10国总人口达5.6亿,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是当今世界上一支不容忽视的经济力量。东盟本届经济部长会议之所以做出提前催生经济共同体的决定,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东盟在全球贸易环境下的生产基地和重要经济实体的地位。但分析人士指出,东盟各国在民族、语言、文化、历史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仅靠“经济”因素组成的共同体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紧密关联,还有待时间考验。而且东盟内部由于缺乏像德国、法国这样的强国核心,也很难发展成为类似欧盟那样的紧密性国际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