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将日本视为亚洲的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最新一期的美国《华盛顿观察》载文称,当日本在亚洲受“千夫所指”时,静观其变的华盛顿也开始暗潮涌动,思考东亚地缘战略的得与失。有的美国学者指出:美国将日本视为“亚洲的英国”,其实恰恰害了日本。

  “小泉在日本的二战投降日参拜靖国神社,是复杂地缘权力游戏中的一项巨大赌注,而这部‘日剧’的揭幕人则是华盛顿政府。”地缘政治分析家威廉·恩达尔说,“在这场权
力游戏中,华盛顿鞭策小泉政府走向军国主义,公开表示支持日本修改战后宪法,走向‘正常化’。双方在军事上的合作,让日本愈发依赖华盛顿,同时被东亚国家孤立。”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翰·伊肯伯里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日本的地缘政治”一文,指日本在东亚严重的地缘政治问题其实也日益成为美国的问题。为了拉住日本这个大盟友,美国有些政治家——尤其是五角大楼的鹰派们——喜欢把日本定位为“亚洲的英国”。这让“有恃无恐”的日本一边寻求国家正常化,一边挑起与其它亚洲国家的对抗。

  伊肯伯里提出,美国应该重新考虑和日本的盟友关系,让日本做战后的德国,不但要尽快解决“历史问题”,同时要倡导东亚安全社区的远景,像德国那样和平地融入本地区的发展当中。

  然而,依然在增强的美日同盟更加让日本不愿意“低头”。2005年2月,美日将台湾纳入“2+2”会谈内容中。“2+2会谈”是指日美两国国防部长和外长参加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005年2月,该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宣布,

台湾问题是两国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缓解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是两国“共同战略目标”的一部分。

  “这实际上造成了地区安全的不平衡。美日同盟一方面将东亚地区的安全的重担压在日本肩上,一方面在安抚其它东亚国家方面做得很失败,”赛尔夫说。

  文章表示,美日之所以如此亲密,部分原因是

二战后,美国一手扶起日本。美日分属太平洋的两侧,日本成为美国延展其战略触角的天然基地。当然,更深一层战略考虑是携日本以平东亚,扶持日本,来平衡东亚的中、俄、韩等国。

  “华盛顿各个政治派别都认同这一战略目标,形成一套环绕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部署,用和平的方式防止任何欧亚战略集团对抗华盛顿在全球主导的‘一超’地位。从基辛格、布热津斯基这样的政治现实主义者,到拉姆斯菲尔德、切尼、伯尔顿这样的政治鹰派,从共和党到民主党,这个大原则都秉承下来,他们之间的政策差别仅限于具体策略而已,”恩达尔说。

  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教授罗宾·利姆认为,“日本已经摇摇晃晃地走出了无意识的和平主义的圈子,很明显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需要一些攻击性的能力。即使日本不这么想,我不认为日本的无核化还能保持很久。”

  在这个战略大框架下,华盛顿利用了日本人对

中国经济和军事发展的焦虑和担忧,煽动日本亲美反华的‘新民族主义’情绪。“这无论对于东京还是华盛顿都是很危险的,它导致了东亚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安全发展的不稳定性,”恩达尔忧心忡忡地说道。(李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