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首次找到 暗物质存在直接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6 法制晚报

  美国科学家首次找到 暗物质存在直接证据

  本报讯 美国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通过对宇宙星系间的碰撞观测,首次找到了宇宙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这项研究成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科学家们使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对星系1E0
657-556进行观测,该星系包含着由炙热气体形成的子弹状气体云团,X射线观测显示,这个子弹状外形是两个星系高速碰撞后受宇宙风作用形成的。

  除“钱德拉”之外,其他天体望远镜也用来定位和测量星系的质量,然而研究人员却意外地发现重力透镜化效应,也就是从遥远星系发出的光线通过子弹状气体云团时发生了扭曲变形。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扭曲变形证实了暗物质的存在,光线受到暗物质的重力吸引作用才会出现扭曲。科学家指出,这是直接简单证实暗物质存在的最有力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