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天4杯茶强于光喝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一天4杯茶强于光喝水

  英国科学家表示,每天喝四杯茶比光喝白开水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茶不仅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研究表明,茶水可以补充体内水分。每天喝茶能够使患心脏病的几率降低11%,还
可以预防结肠癌等一些癌症。茶中的咖啡因可以集中注意力。

  起作用的关键因素是一种在茶中大量存在的抗氧化剂——类黄酮。这种物质能够防止细胞损害。茶是类黄酮的天然来源。仅仅三杯茶中所含的类黄酮就是一个苹果含量的八倍。研究人员23日发表的结果表明,喝茶对身体有诸多好处。研究人员认为,每天喝四杯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专家说:“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喝茶会使人体缺乏水分而感觉到口渴。这是一个荒诞的说法。茶可以补充水分,而不是带走水分。喝茶比喝水更加有益健康。人体需要抗氧化物和自由基引发的疾病作战,而在英国人的食谱中,这种物质绝大部分由茶来提供。在不含茶的水中是没有这种抗氧化剂存在的。像水果和蔬菜一样,红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能够抑制肠道中有害细菌的生长。年轻人担心茶中所含的咖啡因,怕它影响睡眠。但是研究表明,每天喝六到九杯茶不会引起不利反应。”

  茶协会的比尔·戈曼表示:“这项研究结果极大地支持了我们以前坚持的观点,每天喝茶有益身体健康。调查显示近年来年轻妇女喝茶比咖啡多,虽然许多人觉得泡茶太麻烦。但为了健康,应该重拾喝茶的习惯。”杨凌

  链接

  绿茶红茶功效不同

  绿茶有保健防病的功效。经常饮用绿茶可降脂减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绿茶所含的成分——茶多酚及咖啡碱,两者所产生的综合作用,除了起到提神、养神之效,更具备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和抗癌的功效。绿茶还具有抗毒灭菌的作用,可以排毒。绿茶对人体有抗衰老作用,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C等,能增强人体心肌活动和血管的弹性,抑制动脉硬化,减少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增强免疫力,从而抗衰老使人长寿。茶叶中含有硒元素,而且是有机硒,比粮油中的硒更易被人吸收。

  不少喜欢喝清淡绿茶的人都不愿尝试味道厚重的红茶,觉得它的味道过于苦涩,似乎少了茶的轻逸之感。其实,红茶是全发酵茶,口感较重是它的特色,特别适宜秋冬季节饮用。

  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绿茶会感到胃部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重要物质——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就不一样了。它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