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介绍俄罗斯 “选拔政治精英”的新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为了使俄罗斯政界领导人年轻化,普京总统的顾问们想出了一种“选拔政治精英”的新办法:分几个阶段举行竞赛,选拔俄罗斯未来的政界人物。法国《解放报》8月21日刊发一篇文章,介绍了这一新办法。文章题为《为普京政治领导阶层选拔人才》,摘要如下:

  “现在回答政治问题!”“叶连娜,你对普京总统有何看法?”在位于圣彼得堡和
莫斯科之间的中等城市大诺夫哥罗德的一个夜总会的地下室,5名男青年和2名女青年站成一排,全神贯注地面对提问者,犹如在做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的玩笑话和提问,以及室内那些身穿T恤衫、头戴大盖帽、手持气球的“明星”崇拜者们使人以为这是在搞电视有奖竞赛。不过,这个竞赛节目并不进行电视转播,而优胜者获得的奖品也有点特殊:当地议会的议员席位。

  普京的党“统一俄罗斯”4月决定,执政党20%的领导岗位将留给年龄在28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了实现这一比例,给僵化的政治生活带来一点生气,支持普京的新青年组织之一—青年近卫军大张旗鼓地组织了这次“选拔政治精英”活动。总共有将近1000名青年参加了在俄罗斯9个地区首次举行的选拔赛。今年10月,这些地区将举行地方选举。

  在初试和淘汰赛中,年轻的从政见习生必须到街头征集签名,或举行不同形式的反对吸烟或介绍生育知识的宣传活动。今天,在大诺夫哥罗德举行的决赛中,7名最佳参赛选手将面对涉及各方面问题的提问。“德米特里,俄罗斯是否应向往欧洲?”“斯维亚托斯拉夫,和平主义者能否在情报部门工作?”面对每个问题,决赛参加者都显得有些紧张。

  28岁的高个子金发姑娘叶连娜是艺术体操的冠军,她说,她觉得,普京无论是作为政治家还是作为父亲或运动员都令人喜欢。德米特里则是一名攻读营销学的大学生,并且是当地青年近卫军领导人,他说,俄罗斯应当发展与欧洲的经济伙伴关系,同时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室内的观众都是青年近卫军成员和参赛者的朋友。一名18岁的青年观众说:“青年近卫军做的很好,为青年人办事,并为青年人提供参与公共生活的机会。”

  两个小时的问答竞赛结束后,由青年近卫军和“统一俄罗斯”领导人组成“评委会”宣布了似乎事先准备好的结果:漂亮的女运动员叶连娜获得了决赛胜利,德米特里位居第二,他们两个人获得了出席议会会议的邀请。未来的地区议员德米特里说,“无疑,我们的民主体制还不完善。正因为如此,年轻人应参与政治,以实现变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