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心痛苦 超过一成英国女生选择自残求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18 国际在线

  23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为缓解不良情绪,英国超过十分之一的少女和3%的少男曾有过自残行为,其中故意割伤身体、过量服药是最常用的自残方式。而且自残之后,就医者比例只有13%。

  少女高于少男

  调查发现,英国青少年自残问题远比想象中严重。接受调查的6000名年龄15-16岁的在校学生中,约11%的女生和3%的男生曾以割伤、过量服药等方式故意伤害自己的身体。

  在此之前,曾有数据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各医院每年接收约2.5万名自残青少年,他们大多是因服毒被送往医院救治。

  对于这一令人震惊的数字,参与本次调查的英国巴思理工大学心理学博士凯伦·罗德姆认为仍远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因为青少年自残后,只有13%到医院接受治疗。

  “我们发现,青少年的实际自残情况比想像中严重得多,”他说,“自残在英国青少年中非常普遍。尤其是女孩,她们自残的几率约为男孩的3倍。”

  青少年选择的自残方式中,以割伤最为常见,约为64.5%。其次为过量服药,占31%。

  可能是自杀先兆

  报告显示,如果遭遇身体或性虐待,男女学生均更可能自残。并且,吸烟、喝酒、吸毒等不良习惯也会增加自残几率。

  当调查人员问及原因时,有过自残行为的男女学生均承认,内心痛苦时,他们往往通过故意伤害身体,以求获得暂时解脱。不过,他们也表示,自残不过是一时冲动行为,并非长时间深思熟虑的结果。

  对于此次调查的目的,牛津大学自杀研究中心凯斯·霍顿表示,是为了找出青少年自残的原因,从而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并防止自杀之类更严重悲剧的发生。

  “许多案例中,自残行为只意味着暂时性的内心痛苦。但有的情况下,它也可能是心理疾病的症状,甚至是自杀先兆,”霍顿说。

  友情治疗最重要

  大多数受调青少年表示,朋友比师长更值得信赖。如果遇到难题,他们一般不会向家长和老师求助,而是找朋友倾诉,并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这表明,青少年对同龄人的健康承担着很大责任。但遗憾的是,由于父母和老师极少指导孩子们如何劝解同伴,所以在面对陷入心理困境的同伴时,青少年往往不能给予有效帮助。

  “教育青少年如何在朋友痛苦时鼓励、支持他们,应该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最基本的部分,”霍顿说,“我感到高兴的是,有的学校目前已经在作这方面的努力。” (谭年琼)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