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灰色”意在分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22日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正式作出书面答复。但答卷“灰色”,没有明确表示接受或者拒绝六国方案。《纽约时报》分析说,从伊朗的回复来看,伊朗和西方国家仍然处于起跑线的僵局中。

  路透社援引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核不扩散问题专家乔恩·沃尔夫斯塔尔的话说,伊朗正在通过这一“多面”的答复分化安理会阵营,瓦解美国推动的制裁攻势。

  “他们(伊朗)正在下赌注,认为他们可以分裂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联盟,促使其中几位成员开始支持程度轻于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要求。”沃尔夫斯塔尔说。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阵营内部开始出现裂痕。尤其在持续1个多月的黎以冲突后,欧洲国家越来越担心,如果听取美国意见对伊朗实施制裁,局势可能陷入更加严重的境地。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安理会目前在如何执行关于黎以停火和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决议上陷入困境。这场冲突中,伊朗通过支持真主党向世界显示出强硬实力。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不扩散问题专家乔治·佩尔科维奇说,黎以冲突创造出这样一种场景,如果美国对伊朗欺压过甚,伊朗可以带来“真正的麻烦”。

  虽然大国之间还没有关于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讨论,但美国的欧洲盟友担心,如果经济制裁措施对伊朗仍然发挥不了作用,那么事态可能急剧恶化。

  分析家特里塔·帕尔西说,欧洲“已经被美国拖入在伊拉克、阿富汗和黎巴嫩的三场战争中”,不希望卷入第四场冲突。“黎巴嫩问题已经证明,中东地区的问题不可能通过武力来解决”。(徐超)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