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要进口美国长粒大米附非转基因产品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3日电(记者 刘黎)欧盟委员会23日通过一项紧急措施,要求从即日起从美国进口的所有长粒大米必须配备相关证书,证明其中没有转基因LL601型大米,否则将拒绝入境。

  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公报说,本月18日欧盟接到美国方面通知,称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大米产品中发现有少量未经主管部门批准的转基因LL601型长粒大米,其进入流通领域的时
间和具体扩散程度尚不清楚。由于美国是欧盟主要大米供应国之一,为防止未经批准的转基因大米混进欧盟市场,欧盟决定采取紧急措施,确保有风险的产品被挡在欧盟边境之外。

  根据新措施,美国长粒大米进入欧盟海关前必须由具备相关资质的实验室以规范方法进行检验,确认其不含有转基因LL601型大米,并出具证书。各欧盟成员国主管部门应严格审查进入海关的美国大米,没有规定证书的产品应退还发货方或就地销毁。各国还应对目前本国市场上的大米产品进行检查,看是否有上述转基因大米进入流通领域。此外,从美国进口大米的企业和商家也有责任确保进口产品具备欧盟规定的证书。

  欧盟委员会表示,这一措施暂定实施6个月,期满时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延长。

  美国主管部门对欧盟表示,少量的转基因LL601型大米不会构成任何食品安全风险,而且目前与其类似的产品已获准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供人畜食用。

  对此,欧盟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保护的委员基普里亚努23日表示,欧盟法律规定,转基因食品必须通过全面彻底的科学评估和检测,确认无害后才能投放欧盟市场。未经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进入欧盟的人畜食物链,这一点没有任何灵活性可言。

  据欧盟提供的数字,目前欧盟平均每个月从美国进口长粒大米约2万吨,每年进口额约7000万欧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