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盟否认已经一致接受日本提出的"镶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5:07 国际在线

  中新社吉隆坡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苏祥新) 记者从刚刚在此间结束的第三十八届东盟经济部长级会议获知:今天个别媒体刊出的所谓“东盟经济部长已经一致接受日本方案”一说并非事实。

  此前,就进一步拓展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中国延续以往与东盟的合作成果提出循序渐进、切实可行的“东盟加三”的经济合作方案;日本则拿出“东盟加六”的所谓“二阶俊
博计划”,其要点不单在相较中国方案多出三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更在于附着日本政府提供八千万至一亿美元的“研究配套”作“诱饵”。

  参加东盟经济部长级会议的一位官员今天向本社记者透露:东盟迄今为止并未决定采用何种方案,而东盟秘书处等相关下属机构已受命研究该两种方案并继续跟进来自中、日方面的后续说明,以从中确认那种方案对东盟最有利。

  出席“东盟--日本经济部长咨询会议”的大马贸工部长拉菲达亦表示:"‘二阶俊博计划’只是日本方面的建议,连日方也没最后定案,(即便定案)东盟仍会连同中国的议案一并讨论。"

  据悉,目前中国、韩国及日本都已成立专案小组针对强化与东盟的经济合作进行研讨。日本的“镶金”方案对东盟个别穷国确有吸引力;而更为实惠的中国方案正在考验东盟国家的眼力,最后取舍将于今年年底在菲律宾举办的东盟峰会作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