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限制数量澳大利亚政府给袋鼠吃避孕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09 石家庄日报

  为限制数量 澳政府给袋鼠吃避孕药

  来源:新华网

  堪培拉市政府将要推出的这个袋鼠服用避孕药的计划,是把口服避孕药丸撒在草地上,袋鼠觅食时就会将草和药丸一并服下。

  政府过去还曾经对一些雄性袋鼠施行输精管切除术,给雌性袋鼠注射避孕药物,但是似乎并不奏效。

  由于袋鼠数量增长太快,澳大利亚政府计划给生活在首都堪培拉附近的袋鼠服用避孕药丸,以控制袋鼠数量。

  据报道,澳大利亚目前共有5700万只袋鼠,这个数字是澳大利亚总人口的3倍。袋鼠泛滥导致农作物和财产不断遭受损失,而且袋鼠还会与家畜争夺食物和水资源。

  据报道,虽然袋鼠作为澳大利亚的象征被画进了澳大利亚国徽,但是由于袋鼠繁殖力非常强,在澳大利亚有些省份袋鼠数量泛滥,甚至直接威胁当地的生态平衡。于是,澳大利亚政府每年都会有计划地捕杀数百万只袋鼠,将其皮做成皮箱等物品出售,将其肉做成各种佳肴食品。不过,袋鼠数量仍然持续上升。

  袋鼠泛滥的问题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附近尤其严重。由于经历了5年的干旱,越来越多的袋鼠从野外迁至堪培拉郊区觅食,连高尔夫球场的草地也成了袋鼠的盘中餐。而且袋鼠的行动严重影响了市内外的交通,成为“马路杀手”。

  有数据显示,袋鼠是对澳大利亚的司机们威胁最大的动物,在2004年与动物有关的车祸当中,有70%都是由袋鼠引起的。2004年,袋鼠导致了600起交通事故。堪培拉市的居民人口为30万。在堪培拉周边的草原和原始森林里,袋鼠密度是全国最高的,每平方公里有450只~500只灰袋鼠。

  动物保护者表示欢迎

  现在,堪培拉市政府将要推出的这个袋鼠服用避孕药的计划,是把口服避孕药丸撒在草地上,袋鼠觅食时就会将草和药丸一并服下。

  此项计划的政府负责人约翰·哈格里夫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希望通过这项经由袋鼠食物进行的生育控制计划,袋鼠数量最终能得到控制。”此前,堪培拉政府曾经试图推行一项两年内捕杀800万只袋鼠的计划,但是遭到动物保护组织的激烈抗议,为此,当地政府不得不另觅良方。

  据报道,政府过去还曾经对一些雄性袋鼠施行输精管切除术,给雌性袋鼠注射避孕药物,但是似乎并不奏效。

  生态学者唐·弗莱彻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此项目,他23日表示,口服避孕药的计划将比上述的两种技术更有效,因为口服避孕药不需要在靠人力捕捉袋鼠后进行。他表示,此项目将在2~5年内被推广至更大范围。

  据悉,堪培拉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也对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欢迎,他们认为给袋鼠吃避孕药比单纯的捕杀要好。

  “动物解放”组织的发言人西蒙·格雷23日告诉记者说:“这绝对比用枪杀死袋鼠要好得多。在我们的首都枪杀我们国家的标志显然是不恰当的。”

  袋鼠——澳大利亚的象征

  袋鼠属夜间生活的动物,不会行走,只会跳跃。澳大利亚袋鼠的种类多达50余种,最著名的袋鼠是红袋鼠,其体形最大,生活在澳大利亚干燥地带。

  澳大利亚是袋鼠最多的国家,袋鼠可以说是澳大利亚的一个象征,袋鼠图像也常被作为澳大利亚国家的标志。比如澳航的白色袋鼠标志,绿色袋鼠用来代表澳大利亚制造。

  ●泛滥原因:繁殖力非常强

  ●罪状:令农作物和财产不断遭受损失;

  与家畜争夺食物和水资源;

  影响市内外交通,成“马路杀手”

  ●长期对策:政府每年都会有计划地捕杀数百万只袋鼠,将其皮毛做成皮箱等物品出售,将其肉做成各种佳肴食品

  ●新举措:利用特制的口服避孕药丸经由袋鼠食物进行的生育控制计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