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造契机 意大利缘何积极参与黎巴嫩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7:36 国际在线

  新华网罗马8月24日电(记者 丁莹)意大利外长达莱马于本周表示,意准备派遣2000至3000名军人参与在黎巴嫩南部部署的国际维和部队。黎以双方停火后,意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向黎派遣维和部队表现出积极的姿态。此前,意总理普罗迪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意大利已做好了领导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准备。

  黎以冲突爆发伊始,意政府就热衷于调停,除不断呼吁双方停火之外,还在罗马主持召开了黎以问题国际会议。当黎以双方14日按照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停火后,意为推动决议的落实展开了广泛的外交活动。

  意政府把推动解决黎以冲突当作自己重返国际舞台中心的有利时机。意大利一向认为自己是欧盟中的一个大国,但由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前政府有着很深的亲美烙印,这使得意在欧盟内部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屡次被排除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圈之外。普罗迪就任总理后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并着重强调要改变意对外政策,重塑意在欧盟和国际舞台上的形象。黎以冲突给了意大利一个契机。

  意政府实行“均衡接近”的中东政策,得到有关各方比较一致的认同,这无疑增强了意政府在黎以冲突中发挥作用的信心。对于黎以而言,意大利相对中立。在法国不愿意多派兵的情况下,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率先表态,希望由意大利领导国际维和部队。尔后,黎总理西尼乌拉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也对意大利的努力予以肯定。意国内各政党也在派兵问题上达成一致。

  作为中东地区的近邻,出于战略利益上的考虑,意希望能够帮助黎巴嫩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这也是意大利愿意派兵的原因之一。

  为了劝说欧盟各国派兵,共同行动,意大利费尽了口舌。由于担心会陷入黎以问题的漩涡,欧盟其他国家表态都非常谨慎,但还是接受了意的提议,决定在25日举行紧急外长会议,商讨欧盟国家参与联合国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的问题。

  面对黎以目前脆弱的停火协议,意政府并非没有顾忌。它一再要求联合国必须明确驻黎维和部队的任务、行动规则、指挥权限和兵力部署等问题,并且要求黎以双方真正停火,以防自己被卷入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