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英德俄谨慎应对伊朗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22:07 新华网

  

法英德俄谨慎应对伊朗答复

  8月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右一)与相关国家驻德黑兰使节会谈。拉里贾尼向六国代表正式递交了伊朗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答复。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伊朗于22日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作出了答复。六国方案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全面合作,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恢复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同时支持伊朗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支持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在伊朗建设轻水反应堆,并由在俄罗斯的铀浓缩工厂定期提供燃料。伊朗强调它对六国方案的答复是“全面而有建设性的”,并表示愿意马上与这项方案的提出国进行认真的对话。

  那么,与伊朗核问题有关的主要方面目前在如何应对伊朗作出的答复?本社驻华盛顿、开罗、布鲁塞尔的记者23日对此进行了分析。24日,本社驻巴黎、伦敦、柏林和莫斯科的记者又进行了评述。

  驻巴黎记者严明:在得到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后,法国反应谨慎,同时表明了其坚定立场。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日前对媒体表示,伊朗的答复文件“长而复杂”,法国正在对其进行研究,然后再作评论。他同时重申法国愿意谈判,但伊朗暂停浓缩铀活动是谈判的先决条件。杜斯特—布拉齐说,法国已要求与欧盟伙伴国举行会议,讨论对伊朗答复的反应,在这一问题上应显示“最坚定的”立场。但他表示注意到了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关于伊朗准备谈判的说法。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应该说,法国并不愿意伊朗发展和拥有核武器,不过法国本身在伊朗有一定的经济利益,同时伊朗局势进一步趋紧将推动石油价格上涨,从而影响到法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伊朗对黎巴嫩局势可以发挥重要影响,伊朗的态度和立场直接牵涉到黎巴嫩问题的解决,所以法国在目前情况下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伊朗核问题变得更加尖锐,而是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同时,法国也明白美国不会容忍伊朗继续浓缩铀活动,所以法国希望通过软硬兼施的策略,通过各种手段,包括以制裁相威胁,迫使伊朗暂停浓缩铀活动,从而为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条件。

  驻伦敦记者杨川、何大隆:伊朗22日对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英国却至今仍未向外界作出公开表态。英国首相布莱尔仍在海外休假,外交及财政大臣也在休假之中,整个政府还未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另外,分析人士也认为,英国至今未正式表态说明英国对伊朗作出的答复持谨慎态度并仍在对其进行仔细研究。

  近来,布莱尔在黎以冲突中奉行紧跟美国的政策,招致英国政界、工会、宗教等各界的批评。不久前炸机图谋的曝光也进一步促使英国民众、工党议员、政府官员纷纷要求布莱尔政府改变紧跟美国的外交政策,以避免损害英国自身利益。在此情况下,出于对英美特殊关系的考虑,英国对伊朗的答复变得更为谨慎。

  驻柏林记者时翔:德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表示,德国正在评估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德国会认真审阅伊朗所提交的这份内容广泛而复杂的文件,并会和其他5国就此文件进行协商。

  德国媒体认为,伊朗此次回复六国方案已表明,伊朗愿意和国际社会谈判,但在谈判的条件上伊朗和国际社会仍未达成一致。一段时期以来,伊朗和西方国家在恢复核问题谈判方面的分歧在于,伊朗是否应该满足西方国家提出的谈判先决条件,即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政府对此条件予以拒绝,其原因之一是,担心停止铀浓缩活动会显得伊朗政府屈服于西方的压力。在目前形势下要想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必须要找到一个让伊朗和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

  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在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后,俄主张继续通过政治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同时希望发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防止核不扩散机制受到破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立场与美国的立场存在明显的距离,因为美国极欲把伊朗核问题拿到联合国安理会“说事”,并且多次威胁对伊朗实行制裁甚至使用武力。此外,俄希望尽可能摸清伊朗答复中是否存有建设性成分,继而探寻同伊朗继续合作的可能性。这也表明,俄不希望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矛盾被激化,希望由六国共同主导这一问题的解决,而不愿看到最后“由美国说了算”的局面。

  细究起来,俄在伊朗核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仍采取了一贯的务实态度。这是由地缘政治利益、经济利益以及俄希望发挥自身影响力等多重因素决定的。俄在伊朗有着传统的影响,与伊朗在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密切,俄不希望看到伊朗核问题激化导致其利益受损。此外,随着国力的增强,俄在国际舞台上也表现出更多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此间媒体认为,各方目前都希望局势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这就决定了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既有合作又有暗中较量的态势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完)

  

法英德俄谨慎应对伊朗答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法英德俄谨慎应对伊朗答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法英德俄谨慎应对伊朗答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