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即将宣布核领域突破 强化核国家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2:32 重庆晚报

  在伊朗答复六国方案一天后,美国在8月23日首次做出正式反应,认为伊朗没有满足联合国的要求,开始“磨刀霍霍”,计划对其视为“战略威胁”的德黑兰采取下一步行动。而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24日回复称,伊朗在核问题上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就在23日,伊朗称,很快将宣布在核领域的最新“突破”。

  美国对答复不满意

  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代发言人加列格斯说,伊朗的答复是“认真的”,但没有满足“安理会提出的条件”,即“全面、可核查地中止铀浓缩活动”。他进一步表示:“我们正与包括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在内的国家密切磋商下一步行动。”

  在与国务卿赖斯在白宫会面后,美国总统布什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讨论了伊朗的回复。美国政府早已放出话来,警告德黑兰如果胆敢不中断铀浓缩活动,华盛顿将要求安理会制裁伊朗。不过,美国官员还很“含蓄”,没有明说他们想如何惩罚这个不听话的中东石油大国。然而,“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帕特里克·克劳森说,布什政府也许会从限制向伊朗出口军民两用技术和物资入手,迫使外国公司不与伊朗做生意。

  不过,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副主席伯曼认为,虽然伊朗的经济脆弱可欺,制裁可收成效,但安理会对是否制裁伊朗尚存分歧。美国手中的牌逐渐减少,军事手段更是万不得已时最后的选择。

  伊朗抛出“重磅炸弹”

  但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24日回复称,伊朗在核问题上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报道,伊尔哈姆对媒体表示,伊朗期待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对伊朗就伊核问题六国方案的书面答复作出合理的、公正的反应。他同时强调,伊朗会遵守相关国际法,相信在国际法原则框架内通过谈判对话能够解决问题。伊尔哈姆同时表示,伊朗的回复是给六国作出的外交回答,现在不是向媒体解释书面答复详情的时候。

  此外,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3日报道说,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突破”,“这一伟大科学成就是长期研究项目的成果……将由顶级官员正式宣布”。“这次宣布的成果表明伊朗在核科学不同领域所掌握的技术,并将加强伊朗作为核国家的地位,”报道说。据中国日报、国际台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