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的脑神经太活跃,你就在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2 东方早报

  没有什么比撒谎更容易,也没有什么比测谎更难。真的吗?也不全对。

  9月,由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的一种新型测谎技术将投入使用。这种技术通过核磁共振机对人脑进行扫描成像以脑神经运动来判断被测试者是否撒谎。研究者称,新测谎技术的准确率高达90%-93%。

   5年投入大如“大底洞”

  后“9·11”时代,任何一个拎着行李上飞机的人都可能是潜在的恐怖分子,对安全部门来说,明辨好坏的需要更是前所未有的强烈。

  事实上过去5年来,美国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这些联邦政府部门,已经秘密资助了大量相关研究,这一“财务黑洞”的具体数目不详,但据信在数千万至数十亿美元不等。有投入也有回报,下个月,受惠于美国联邦政府大力投入的圣迭戈NoLieMRI(不说谎核磁共振公司)就将提供一种基于脑扫描技术研发的新型测谎服务,该产品在美国政府部门和工业领域都会很有市场。另一家位于马萨诸塞州的CephosofPepperell公司,则有望在未来几年跟进。

  纵观人类测谎技术的发展历史,从1985年前发明基于声音变化设计的波动描写仪。当我们说谎时,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升高、开始冒汗,传统测谎仪就是藉由这一系列生理反应来测谎。有些时候结果准确,但当被测谎人是一个撒谎老手或是遇到不友好的测谎师时,结果往往就不那么准确了。

  尽管支持传统测谎仪的人士称其准确率依然高达85%~90%,但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委员会2002年的一份报告就指其具有太多不确定性,以致无法让国家实验室用来作为安全审查的工具。“即便是最高端的技术,当有人用枪顶着你脑袋时,测出来的结果也是垃圾。”布法罗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马克·弗兰克说。

  因此,一些旨在取代传统测谎仪的新型技术相继出现。诸如脑电图与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都成为新潮测谎仪的代表。

   新技术受困伦理陷阱

   然而,目前发明的测谎方法均有其不确定性及局限性。人们说真话时的不同生理反应,以及所处环境,都可能影响测谎结果。不过,最大的问题却可能是伦理和法律上的。

  部分科学家以及隐私提倡者已经对这项新的测谎技术大肆批评,因为这项技术将以入侵人脑、透视人心来作为测试方法,也因此有侵犯人权之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已在今年6月依据《信息自由法案》要求政府公开有关测谎研究和使用的详情。斯坦福大学的法律教授汉克·格雷利表示,“这项技术将侵犯到人类最神圣不可触的地方,因此人们应该细想,究竟该让这技术进展到何种程度”。

  纽约大学的心理学与神经系统科学专家大卫·锡金也强烈反对核磁共振测谎技术在尚未发展成熟时即被推出使用。

  研发此项科技的几家公司则将面临司法纠纷的困扰。但他们表示,一切研发都已成熟,他们将会全力在法庭上赢得使用者的信任。

  同时,Cephos的董事长雷肯也强调,每当科学发展有所突破时,总会引发些许道德上的争议,但这些测谎机并不会被随意的置放在试衣间或是百货商场里,它将被谨慎的使用,因此这些问题将不会发生也不需担心。

  新测谎技术

   脑电图▲准确率86%

  分析血液流动不是唯一暴露你真实思想的途径:电子活动同样可以。当脑电生理测谎仪的128个电极分别贴住你的脸和头皮时,就可以感应到大脑发射的事件相关电位(ERPs)信号并记录下来。先说真话再说谎话,要比连续说真话多花40-60毫秒,因为大脑必须为说谎做好反应。

  眼像扫描▲准确率84%

  这是利用热检测摄像机进行测谎。当某人说谎时,眼睛周围立即会出现发热。肉眼看不到这种发红,但这种摄像机可显示一个明亮的红-橙-黄带,它代表人的血液涌到了眼睛上,0.2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变化都逃不过它。梅奥诊所(MayoClinic)的科学家在2002年《自然》期刊上称,该测谎仪的准确率为73%;美国国防部测谎研究机构则向《时代》表示,目前准确率已达84%。

  微表情▲准确率76%

  扑克高手可以在自己满手烂牌时,依然可以一脸轻松地盯着对手的眼睛。而这种测谎仪则能识破这样的伎俩。科学家们认同,当人在做坏事时会有害怕的情绪出现──害怕被发现,或高兴的情绪出现──因为他正在有意欺骗对方,某些古怪的表情就会在一瞬间掠过。美国旧金山的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认为人类有46个面部表情,却有超过10000个微表情。他和搭档将这些逐一编号并编写了面部表情识别系统。

  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准确率超90%

  不管测谎期间你的身体多么平静,脑部的神经学反应还是会出卖你。试验显示,讲真话时人脑中4个区域皮层活动加剧,说谎者脑中则有7个区域皮层活动加剧。例如其情绪中枢(与情感、冲突和认知控制相关的部分)———扁桃核(也称杏仁核)在撒谎时很“活跃”,而说真话时却很“平静”。利用这种先进的脑扫描技术测谎,据称准确率高达90%-93%。

文 王靓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