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放弃“穴居”进民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3 青年时报

  转眼间“9·11”事件的5周年祭就要到了,而尽管美国方面一直在拼命追捕,制造这起袭击的“基地”头号恐怖大亨拉丹却一直逍遥法外。日前,美国情报部门分析说,拉丹可能放弃了他在阿富汗的藏身之处转而跑到了巴基斯坦。

  带两名保镖深居简出

  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观点,拉丹现在已经离开了藏匿已久的阿富汗,跑到了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省的奇特拉尔地区,这里据说离阿富汗边境只有不到50公里。同时,拉丹很可能已经脱离了“穴居生活”,没有继续躲藏在山洞中,而是“深居简出”地藏在巴基斯坦当地的民宅中,为了不引起注意,拉丹的随身保镖可能不超过两个。据说,拉丹现在是通过信使向“基地”成员传达指令,用收音机从BBC收听新闻,或是偶尔通过拨号上网来了解信息。

  特殊植物暴露行踪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之所以认定拉丹藏在巴基斯坦,是从录像上看到了当地的一种特殊植物。同时,在“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被美军炸死之后,拉丹的录像在3个星期以后才被送到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根据运送录像所花费的时间也可以判断拉丹藏在巴基斯坦。

  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的邻国阿富汗,有20000名美军士兵在此部署,还有15000名北约军队执行着各种任务,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敌人,拉丹当然还是愿意藏匿在没有任何美国军队、也不欢迎美国军队进入的巴基斯坦。

  抓他需要“异乎寻常的运气”

  尽管美国军队多次宣称锁定了拉丹的藏身之地,但一些情报官员则表示,要抓获拉丹需要“异乎寻常的运气”。而在“9·11”之后负责抓捕行动的官员则表示,拉丹对巴基斯坦非常熟悉,而在当地也有不少人仍然对拉丹非常支持。上世纪80年代,在前苏联仍然占领阿富汗的时候,拉丹曾经一手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建立了名为“服务局”的机构,帮助难民从阿富汗出逃。至今仍然有许多人感念拉丹当时的“恩德”,因此拉丹在巴基斯坦可以过得更加逍遥自在。

  巴方回应:“不敢苟同”

  美国方面称拉丹跑到了巴基斯坦,但巴方则表示对这种说法“不敢苟同”。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杜兰尼日前声明说,巴基斯坦正“全力投入”反恐战争中,同时和美国有很好的情报合作,拉丹不可能在巴基斯坦“长住”,肯定还藏匿在阿富汗的什么地方。

  (据新华社)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