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不“杀”胚胎育出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38 东方早报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3日宣布,他们找到一种新方法,可以在不破坏胚胎的情况下获取胚胎干细胞。和过去不可避免“杀死”胚胎的干细胞提取技术相比,这一突破有望打消反对者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顾虑。

  胚胎发育潜能获保障

  对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为人类打开全新的疾病治疗空间。但目前的干细胞提取技术却受到伦理道德的质疑———研究者只能从一个发育5天左右,含有约150个细胞球的胚泡中提取干细胞,这个过程会毁坏一个早期胚胎。

  而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发明的新方法,则是在受精卵刚处于2天的发育期时,就从中提取单个细胞,让它生成一条胚胎干细胞线。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刊载的报告中称,此举“既不会损坏胚胎,还能确保胚胎中其他部分的发育潜能和未来生长”。

  研究项目负责人罗伯特·兰扎介绍说,发育仅2天的受精卵通常会分裂成8个细胞球。科研小组先从当中提取一个细胞球,然后把其余包含7个细胞球的“准胚胎”植入妇女子宫里。3天后,子宫里的准胚胎还是会分裂出150个左右的细胞球,和正常的“胚泡”无异。而提取出来的细胞球可以分裂成多个细胞,形成另一条干细胞线。通过实验,兰扎的研究小组已经能从16个胚胎中提取出两条干细胞线。

  事实上,正是一种现有的“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PGD)方法促使兰扎等人“灵光乍现”。PGD主要适用于夫妇双方或一方患有遗传疾病,其目的是排除先天缺陷的可能,达到优生优育的效果。医生通常先对妇女进行人工授精,在体外受精的早期胚胎发育前,从中提取1到2个细胞进行基因分析,然后将确定为“正常”的早期胚胎植入子宫。研究人员正是利用了这个过程,避免为了制造干细胞而破坏胚胎。

  培育效率有争议

   谈及这项研究的意义,兰扎代表公司表示:“(布什)总统反对的是,你不能为拯救一个生命去牺牲另一个生命,但我们的研究已经排除了损坏胚胎的可能。”

  美国目前的法律禁止为任何损害人类胚胎的研究提供联邦资金,白宫一位女发言人说,新方法“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政府现在还没决定是否为其提供资助,“但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看到科学家至少努力避免破坏胚胎的研究。”

  然而,目前还不能断定新方法会顺利解决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道德问题。反对方认为,新方法没有超越伦理底线,因为即使只取出单个细胞,但这个细胞也能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人,因此从理论上说还是“扼杀生命”。也有专家质疑,使用新方法取出干细胞,会否对胚胎造成潜在的伤害。

  “多利羊之父”,爱丁堡大学的伊恩·威尔默特教授评价说,这种新方法虽然听起来很有前景,只是其干细胞培育的效率远不如现行的胚胎干细胞培育方法。“从相当35个高质量胚胎中提取2条干细胞线,如此低的效率实在令人失望。”威尔默特说。

  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的干细胞生物学家罗宾·洛弗尔·贝基担心,通过PGD测试提取的干细胞线,未来可能仅限于人工授精方的子女使用。

文 俞懿晗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