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和欧洲担心中国商品成本增加 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3日报道,中国开始将上升的成本输往国外。

  在过去20年里,从事玩具业的安东尼·坦普尔一直醉心于中国各种各样便宜的毛绒玩具、大咖啡杯和树脂小塑像等。但今年到中国采购的经历却让他猛然一惊。

  在珠江三角洲,为公司采购的坦普尔发现,成本增加---原料成本、最重要的是劳动
力成本---成为他与供货商每次商谈的主要话题。

  中国公司根本不急于相互压低价格,而是坚持要把价格提高5%至10%,这使得坦普尔相信,这并不仅仅是谈判策略。

  随着中国经济全速前进,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个亚洲巨人正逐渐减缓输出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家们心爱的某种东西---低价格。

  至少十年来,中国通过供应廉价商品来压低总的价格水平,给欧洲和美国与通货膨胀抗争的人们带来了令人愉快的顺风。

  但今年,中国在全球反通货膨胀中的作用使中央银行家们的行动越来越困难。引 人注目的事例和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国在压低价格水平方面的作用可能正在减退。

  这一点,加上石油等原材料价格越来越高,意味着一些央行可能再次陷入它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所面临的痛苦困境:通过紧缩信贷抑制通货膨胀,尽管这对经济增长和 失业具有潜在的消极影响。

  近来,由于中国对石油和其它矿产品需求极大,抬高了成本,中国已经在间接输出较高的价格。然而现在,对美国和欧洲众多零售商、进口商、独立顾问和贸易协会的采访表明,在供应链中,制成品价格升高的可能性已经成为困扰人们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说:"我们很可能面临这样一 种局面:矿产品和制成品的价格都将升高。"

  经济学家们说,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这种局面。廉价劳动力和香港这个世界级的港口带来的便利使中国能以廉价商品充斥整个世界。然而现在,除了原材料价格高以外,中国的工人也开始要求提高收入。

  对消费者来说,好消息就是中国成本的增加尚未引起商店货架上商品价格的提高。

  瑞典零售商H&M的尼尔斯·温格说,公司正试图压低价格。一些策略能暂时缓和影响,例如将生产转移到低工资的孟加拉 国或土耳其,这两个国家到欧洲的运输费用较低。温格说:"从长远看,会影响到消费者,但在短期内没有。"

  在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最近一直在上升。上个月,美国的通货膨胀按年率计算为4. 8%。

  关于中国出口商品价格的为数不多的重要指标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更加严酷的景象。

  伦敦NTC研究公司对采购经理的调查表明,中国产品的出厂价在过去四个月里有所上升。3月份,其指数低于50(这个数字表明价格稳定),而现在达到56。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经济学家都相信中国的价格会很快使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 率上升,并迫使中央银行更用力地踩刹车。怀疑者更相信中国及其客户的适应能力。

  随着中国成本提高,外国投资者可以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等成本更低的制造中心开设工厂。其他公司将进入中国辽阔的内地以避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沿海地区。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说:"全球'劳动力套利'仍然活跃。将生产和就业转移到中国以压低劳动力成本仍然很有利。"

  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的英国子公司阿斯达刚刚投资2000万英镑在英国东部沿海建自己的深水港,通过该港口输入的商品有80%将来自中国。阿斯达的发言人多米尼克·伯奇说,公司也看到中国的价格在上涨,但中国拥有大量高质量的产品,这意味着公司不得不购买中国的产品。伯奇说:"从贸易角度看,我们不会去任何其他地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