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建行12.5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分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0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5日报道,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昨天表示正在寻找并购目标,同时宣布已达成协议,以97.1亿港元(合12.5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亚洲分部,这也是建行在内地之外的首宗收购。

  建行行长张建国说:“这是我们成为一家国际银行的重要一步。我们将采取稳妥做法扩张进入其它市场。眼下我们在研究其它机会,包括在欧洲与美国的机会。”

  当前一个日益盛行的趋势,是外国企业收购中国各银行的股权,建行的收购则与之相反。近年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国际集团,一直在对中国迅速成长的金融服务业大举投资,美国银行就持有建行8.52%的股权。然而,中国的银行到海外进行股权收购交易十分罕见。

  据张建国说,工行(Industrial Bank of China)是四大银行中唯一一家此前收购过海外企业的银行(也是在香港)。

  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已经有自己的香港分行,它此次的收购价格相当于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BofA Asia,美银亚洲)2005年账面价值的1.32倍。美银亚洲是香港规模最小的银行之一,总资产为490亿港元。该银行在香港有14家分行,在澳门有3家。

  此次交易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与中金国际(CICC)担任顾问。分析师表示,与香港发生的类似交易相比,建行支付的价格“低得离谱”。今年早些时候,马来西亚大众银行(Public Bank)以45亿港元收购了另一家香港小银行亚洲商业银行(Asia Commercial Bank),价格相当于后者账面价值的2.5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银行原本可以把它的香港分部卖出更高价格。“从估价的角度看,这不是最好的交易。但这是一个公平的价格,而且他们也巩固了与建行的良好关系。”

  收购美银亚洲将帮助建行实现其收入来源的多样化。建行目前已在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及首尔开展业务。

  (英国《金融时报》刘励和(Justine Lau)香港报道 译者:张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