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答复内容首次被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2:25 新闻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两名伊朗问题专家在研究伊朗对六国方案的正式答复后23日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报告说,伊朗在答复中希望得到坚定保证,能够获得六国方案中提议的一揽子激励措施,如向伊朗出售轻水反应堆和供应核燃料。法新社在24日报道中说,这是对伊朗答复内容的首次披露和评论。

  文中说,尽管伊朗在答复中拒绝了联合国提出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伊朗还是在答复中给“认真谈判”留有可能的余地,愿意把停止铀浓缩问题提上谈判日程,与西方国家就核问题达成共同接受的决议。文中还说,伊朗在答复中要求澄清一系列问题,如解释一揽子建议中提到的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尊重伊朗权利,因为提议中只提到涉及核不扩散问题的第一和第二款,而未提到涉及一国获取核技术这一“不可被剥夺权利”的第四款。

  伊朗要求美国澄清,目前施行的禁止向伊朗提供核和技术援助的制裁,美国将来愿意取消其中一部分还是全部?伊朗还要求进一步充实六国一揽子建议中提到的伊朗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作计划和伊朗参与“地区安全”计划,并且要求六国说明兑现一揽子建议中所有承诺的时间表,包括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激励措施要更加明确。文中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还宣布,伊朗愿意对黎巴嫩施加影响,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囚徒互换。同时,伊朗答复中还说明,伊朗愿意恢复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马利基和阿夫拉西亚比说,与其说伊朗在答复中拒绝停止铀浓缩,不如说它明确了伊朗的灵活性,愿意立即开始谈判。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决定放弃这次机会而在联合国寻求制裁伊朗,不考虑伊朗答复中的积极因素,将会引发全面的国际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