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叹乱世伊拉克 手机成了“唯一”娱乐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39 新华网

  餐馆,关了;咖啡厅,关了;电影院,也关了。

  乱世之中的伊拉克,娱乐已经变成奢侈品,而唯一可以让年轻人获取片刻轻松和幽默的娱乐工具,只剩手机。通过短信和彩铃,他们在这个特殊年代为自己的喜怒哀乐找到出口。

  唯一出路

  由于安全形势紧张,大部分餐馆、咖啡馆和电影院大门紧闭,只有通过短信和彩铃,伊拉克年轻人才重新点亮自己的生活。

  在伊拉克,短信和铃声内容也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内容大多包括自杀式爆炸、教派冲突、停电、天然气价格、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美国总统布什。

  美联社记者劳亚·雷格看到,在伊拉克唯一拥挤的商店──手机商店内,手机铃声的光盘正在热销,每张2美元。此外,特别为手机短信用户设计的短笑话集锦也十分受欢迎。

  “伊拉克人在街上不停拨弄他们的手机就像纽约人沉迷于iPod,”雷格在报道中写到。

  原因?很简单,正如22岁的保安阿卜杜勒·卡里姆所说:“现在没有什么事情好做,这可能是我们表达自己的唯一出路。”

  时政笑谈

  在暴力和爆炸事件不断的现实中,伊拉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随之发生变化,就连情话也不例外。一条在伊拉克颇受欢迎的情话短信内容如下:

  “我要送给你一辆坦克的爱情、一串子弹的仰慕和一枚火箭弹的渴望。”

  此外,来自伊拉克、埃及和黎巴嫩的流行歌曲也是伊拉克年轻人不吝钱财购买的铃声。23岁的拉莎·塔里克就是拥趸之一。她说,以前自己唯一的娱乐就是在周五前往巴格达的穆塔纳比街购买手机笑话书和铃声光盘,但自从几个月前政府在周五凌晨实施宵禁后,她就只能前往附近商店。

  “虽然没有穆塔纳比街的东西好,”她说,“但给我的女朋友们发短信是我唯一的乐趣。”

  政治平台

  幽默和轻松也不是伊拉克手机的全部功能。由于短信传播的简易和广泛,一些伊拉克人将他们的手机变成发表政治声明的平台。比如,在去年议会选举期间,政治党派发送短信展开竞选宣传,还有一个伊拉克非政府组织通过短信敦促伊拉克人“用和平抵制暴力”。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也没有忽视手机这一宣传工具,不时从他们的网站上发送短信,散播威胁信息,而来源却往往很难追查。

  短信也没有失去基本功能,特别在乱世之中,伊拉克人通过短信与亲朋保持联络,互报平安。身为保安的阿卜杜勒·卡里姆工作性质危险,不得不整天给他的母亲发短信,以免她会担心。 (王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